傅尹:低温灾害又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12 红网

  作者:傅尹

  临近春节,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及西部地区持续十多天的罕见大雪和冰冻天气仍在继续。这场几十年未遇的雪冻灾害给我国部分地区的交通、电力、通信、农牧业以及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新华社)

  据民政部23日发布的灾情信息,此次雪灾已造成安徽、河南、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0省(区、市)3287.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505.9千公顷;倒塌房屋3.1万间,损坏房屋11.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2.3亿元。

  飞机停飞,高速路封闭,成千上万的旅客被困于冰雪之中;电杆倒塌,电线断裂,许多地方陷入寒冷的黑暗之中;水管冻结,菜市萧条,许多地方的生活供给打了折扣;雪堆街面,路面打滑,人仰马翻,许多缺少除雪治冰设备的南方中小城市一片狼藉……

  没有预警,没有提醒,没有防备,面对突如其来的雪冻灾害,特别是缺雪少冰的南方地区,显得手忙脚乱,惊慌失措,到处是临时救火,到处是穷于应付,让人感到了低温天气中的另一种寒冷,那就是无序和无奈。

  这时,人们自然把目光盯上了救灾部门。从上到下都有防汛抗旱指挥部,但在他们的职能中,却没有发现有防备低温灾害这一项。许多地方的救灾部门,重点也是洪水、干旱、地震、泥石流、火灾什么的,就是没有预防低温灾害的内容,民政部门在这一方面也仅是提供救助而已。

  消防部门作为救灾的重点部门,对此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1月2日乌鲁木齐发生的德汇火灾就很说明问题,冰雪下持续63小时才将火扑灭,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冻裂了消防设备,同时水洒在地上后迅速结冰,地面打滑,影响了消防官兵的战斗力。寒冷的北方地区都缺乏应对低温下发生灾害的准备和能力,何况是气候温暖的南方地区呢?

  假如我们的机场、公路、铁路在设计时充公考虑到低温天气中如何保证畅通,假如我们的输电设备的材料能充分考虑到能否挑战低温条件,假如在低温降临前就有详尽的预警制度和应变措施,假如冰雪灾害发生后救灾工作能做到胸有成竹,会有这么多的尴尬发生吗?防灾救灾中缺了抵御低温灾害这一环,确实不应该。

  也许是长期受全球变暖的宣传影响,也许是缺少低温灾害的磨炼,但说一千,道一万,这都不是理由,缺乏科学全面的灾害防范意识才是真的。党中央经常告诫要居安思危,安全部门也在经常强调防灾甚于救灾,但落实到下面,总是短斤缺两,致使意想不到的灾难不断吞噬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应该有的损失。

  警钟长鸣,面对众多应该预防和不该发生的灾难,的确应该反省和补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