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文化宣言如何变成了欺世盗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00 新京报

  作者:潘采夫

  前几天,看到一个叫裴钰的领衔几人发表了个《新春节文化宣言》,号召大家罢看春晚,去年,也是这个人,也领几个人发表了个《圣诞节文化宣言》,支持大家过圣诞。用炮制各类宣言的办法给网站和自己赚人气,倒也有些效果。近年这类宣言成风,但大多如跳梁小丑。于是起了一个念头,列一个近代以来的宣言的编年小史,从中应该可看到世风和人情的变迁,于是粗略查找了一下,大致如下。

  1920年,胡适、蒋梦麟、李大钊等七人联合发表《争自由的宣言》,其中有说:“我们相信人类自由的历史,没有一国不是人民费去一滴一滴的血汗换得来的,没有肯为自由而战的人民,绝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出现。”

  1922年,胡适、蔡元培、梁漱溟、陶行知、丁文江等16人联合发布《我们的政治主张》,首次提出了“建立好人政府”的观点,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

  1935年,王新命、何炳松、陶希圣、萨孟武等十位知名教授联合发表《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宣言》一文。引发了当时中国思想文化界的一场关于“中国文化出路到底是中国本位还是全盘西化”的大论战。

  1958年元旦,著名学者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唐君毅发表《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标志着“新儒家”正式开宗立派。

  2004年,许嘉璐、季羡林、杨振宁、任继愈、王蒙领衔70多位名流发表《甲申文化宣言》,向海内外表达他们的“文化主张”。引起了不少知识分子的批评,成为近年重要的文化事件。

  2005年,一些民间儒学信奉者发表《孔历2556年民间儒学信奉者曲阜宣言》,通篇文言文,十分好玩。

  2006年,十个大学在读博士发表《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我们对“圣诞节”问题的看法》。

  2006年,21个民俗学组织代表联名发表《广州宣言:保护年俗的本真性》,号召社会保护好“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其背后,是近年来政府主导的复兴传统文化潮流。

  2007年,又是十个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发表《我们为什么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随后,这群人写的《解“毒”于丹》顺利出炉。

  2007年,凌沧洲、裴钰等五人发布《圣诞节文化宣言:西风更猛烈》,号召大家过圣诞。

  2008年,又是裴钰,又是五人,发布《新春节文化宣言》,号召大家不看春晚。

  一个个“宣言”编过来,看到最后,不由得哑然失笑,想起了《神雕侠侣》里“华山之巅”一章,抄录一下,当作对这个编年史的评点。

  杨过、黄药师、周伯通等人到华山之巅,突然看到一群人拿着兵器开会,一名铁塔般的大汉朗声说道:“今日各路好汉都已相聚于此,大伙儿何不凭兵刃拳脚上见个雌雄?只要谁能长胜不败,大家便心悦诚服,公推他为‘武功天下第一’。”一个长须道人挥剑说道:“不错。武林中相传有‘华山论剑’的韵事,咱们今日便来论他一论,且看当世英雄,到底是谁居首?”余人轰然叫好,便有数人抢先站出,大叫: “谁敢上来?”周伯通、黄药师、一灯等人面面相觑,看这群人时,竟无一个识得。

  只见人群中跃出六人,分作三对,各展兵刃,动起手来。数招一过,黄药师、周伯通等无不哑然失笑,连一灯大师如此庄严慈祥的人物,也忍不住莞尔。又过片刻,黄药师、周伯通、杨过、黄蓉等或忍俊不禁,或捧腹大笑。原来动手的这六人武功平庸之极,连与武氏兄弟、郭家姊妹相比也是远远不及,瞧来不过是江湖上的一批妄人,不知从哪里听到“华山论剑”四字,居然也来附庸风雅。黄药师叹道:“欺世盗名的妄人,所在多有,但想不到在这华山之巅,居然也得见此辈。”

  □潘采夫(北京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