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在冰灾中铸造坚强的文明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47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晓宇

  南中国大雪,因雪成灾,50年来所仅见。

  自1月13日以来,罕见的严寒,持续大面积的雨雪冰冻,使我们建立在能源、交通等现代文明基础上的生活,如一根吊坠在风雪中的电线。雪仍在下,截至昨日10时,冰雪已造成全省14个市州291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4.7亿元,因灾死亡10人。在路上,截至昨日11时,京珠高速湖南段还滞留车辆1.1万台、人员约4万人,至昨日12时,黄花机场共起飞2个航班,发送旅客252人,之后重又关闭,预计今日可恢复通航,铁路方面,广州站旅客滞留已达50万人,昨日长沙停运列车达到51列,预计今日长沙站仍有27趟列车停运。电力方面,我省已开始执行600万千瓦控制方案。

  冰天雪地,水、电、交通某一个纤弱神经的中断,都足以形成现代孤岛,而能够对抗孤岛生活的,是基于现代文明之上,人们对于秩序的遵守与维持,以及出于公共利益的奉献与互助;是基于现代公共服务之上更强的凝聚力、组织力以及动员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使人身陷其中的冰灾中,1月26日下午,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送变电建设公司3名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在为高压线路人工除冰时,因线路覆冰沉重,铁塔倒塌,从50多米的高空坠落,以生命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平凡生活着的人们送去光与热。此前的1月21日傍晚,天寒地冻中的下班交通高峰时节,在滚滚车流中,915路的公交车司机周泽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踩住刹车将车稳稳停在红绿灯前,他猝然离世后,一车乘客,无一受伤,这个冬天,他把生命最后的清醒与关爱留在了人间。

  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们,出于公共利益的敬业与奉献,使我们在一场前所未有的冰灾面前,能够挺起胸膛,并尽最大的努力在严寒之中制造文明的暖流。就在今天,本报组织的凝聚了社会爱心的车队,走上封冻的京珠高速,为滞留的司乘人员送去食品、纯净水、医药与衣物棉被。在为别人奉献时,人们也将在公共意识的觉醒中赢得一个更好的公共空间。因此,在灾难中,人们也特别反感于趁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行为,反感在风雪中拒载、不打表的某些的士司机的行为。每个人都是公共生活的一部分,谁都不能独善其身。

  公共服务方面,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长沙、衡阳、湘潭、岳阳、株洲、郴州等京广沿线相关县市区政府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做好京珠高速湖南段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疏散安置工作,确保不饿死一人、不冻死一人,省政府、省军区组织近万名子弟兵上京珠高速破冰。截至昨天,株洲市民政部门连续3次紧急调运近40万元救援物资,送达京珠高速被困司乘人员手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所有民警停止一切休假和非紧急出差,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救灾行动中去。市场供应与物价监控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调配蔬菜,投放肉食储备,也在稳步有序地进行。

  1月2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已发出了抗灾动员令:“组织干部到抗灾一线去,到灾情严重的地方去,到矛盾困难多的地方去,到群众中去,指导、帮助、参与做好抗灾工作。”

  我们也许无法避免灾难的到来,但我们能在灾难中做得更好。在灾难中,公众公共意识的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才会使整个社会的文明承受力得以提高。这才是一个社会持久繁荣的信心与根源所在,只要灾难不让我们失去一切,我们就将在透明与团结中,获得进步,并重新获得美好的一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