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菲:春运难,一把手出来就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1:00 长城在线

  作者:亦菲

  今年春运难度之大,为近年所罕见。难的原因是,旅客流量比往年明显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遇上50年一遇的寒冻雪堵。可见,化解春运难是酷实,是一场硬仗。而怎么化解春运难事实上已摆在各级官员面前。

  人们看到,在继温总理1月25日到北京、河北等地现场视察春运提出解决应对举措外,又看到了媒体报道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运用博客进行春运宣传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领导亲自到火车站调研现场指挥的新闻。

  针对春运新特点,张新实在博客中发出《整出春运新面貌》的文章。文章坦率地谈到,他在网上看到的埋怨春节回家难的帖子,其中一条他认为很典型:“节假日车辆忙不过来,导致超载、拥挤、混乱现象处处可见,买到票的上不了车,上了车又到处转悠拉上更多的客,车到路上又超载被罚,还可能遇上小偷”。张新实把帖子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当众念,并批示有关部门组织每个司乘人员阅读与讨论,强化整治今年春运。他在博客中专门介绍属下各县市整治春运秩序的办法,包括沐阳县县长亲自会办,对全县274辆春运客车采用公安局的GPS|GIS平台进行图像监控,对客车进出,速度轨迹、时间节点、超载甩客等情况的“可视化管理”等具体措施办法,引发网上一片喝彩,也赢得了公众支持(见《新快报》2008年1月28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则带着相关官员在火车站现场办公,就如何处理大量旅客滞留问题提出异地安置加强疏散乘客等6点要求,使滞留旅客迅速得到妥善安置(见《广州日报》2008年1月28日)。

  这两件生鲜热辣的“春运快报”告诉人们,春运难,尽管老天爷不赏脸出难题,然而也不是毫无办法。事实上,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一点是,“一把手”敢于出面,善于到第一线去调研,最终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最终使难题迎刃而解。

  值得一书的是,在化解春运难题当中,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使用“网上晒”办法,既使公众对整治春运增强信心,也使公众受到教育,减少人云亦云的误解。人们看到,在张新实关于《整出春运新面貌》博客文章刊出后,众多跟帖都表示理解政府化解春运难题的决心与苦心,对化解春运难题乐见其效。因而在困难面前,呈现领导层与公众相互理解的局面。这就告诉人们,在应对突出事件中,地方党政领导坚持公开透明是赢得公众信任,促成问题健康化解的重要举措。

  话又说回来,对春运难题,与计生这个老大难一样,也并非没有良方妙策。俗语讲,“老大难,老大出来就不难”。至于“一把手”是不是称“老大”这一点另当别论。但事实上,多年来,人们都习惯把“一把手”称作“老大”,这就说明“一把手”在应对困难方面解决问题的分量。许多事实证明,“一把手”需要具有执政为民理念,敢于负责精神和率先垂范作风,就会带领一班人到第一线去解决问题,那里有问题就在那里出现,“越是艰险越向前”。因此,罕见的春运难题事实上在考验各地各级官员,更在考验各级党政“第一把手”。温总理在1月27日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千方百计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坚决打好这场抗灾减灾的硬仗,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的号召(见新华社2008年1月27日),无疑也是温总理向各级“一把手”发出一份沉甸甸的“试卷”。如何回答这个“试卷”,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既有个高度政治责任问题,也有个工作方法问题。可以预料,对这个“试卷”,中央国务院在评判,公众更要参与比分。

  依笔者看,春运难,“一把手”出来就不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