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小洪:中韩关系将经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1:06 新民周刊

  对任何一个韩国总统当选人来说,对华政策都没有选择可言。

  撰稿/詹小洪

  在卢武铉政府时期,中韩关系非常密切,其中以经贸关系最佳。中国是韩国最大经济伙伴国,韩国出口市场的21% 在中国;中国是韩国海外直接投资的最大对象国。据韩国媒体报道,至2006年底,韩国在华投资企业有近4万家,共投资 了350亿美元。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经济伙伴国。

  中韩经济关系的密切也带来了两国政治外交上的走近。中韩两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东北亚地区事务中立场很接近,配 合得很好。相反,韩国与美国关系倒渐行渐远,乃至韩国政界一度认为出现了“亲华疏美”现象。

  但无需讳言,中韩关系在总体良好的同时,也时不时有暗流涌现。诸如端午申遗问题、农产品贸易问题、海洋专属经 济区划分问题等都使两国间产生不愉快。由这些问题爆发的两国媒体(特别是网络)口水战还非常激烈。乃至不久前国内一家 报纸做的“中国国民对周边国家的态度”调查中,在“你不太喜欢的国家”中,12000名被访者中有40%选定为韩国, 列此项目之首。这个调查结果在韩国引起极大反响,韩国不少媒体感到震惊和委屈。

  随着近年韩流文化在中国的降温,中韩之间最好的经贸关系也出现滑坡。比如,其一,双边贸易额增势下降。2007 年韩对华贸易顺差掉到200亿美元以下,为5年来首次。原因是近年韩对华出口增长慢于对华进口。其二,韩对华直接投资 巅峰期已过。韩国还希望中国多向韩国直接投资,认为中国有1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中国迄今对韩国直接投资不到50亿 美元,可韩国在华直接投资累计350亿美元。其三,韩在华企业(95%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由于中国比过去重视环境 保护、新的《劳动合同法》实行后,中国重视劳工利益保护、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上述因素导致韩国企业经营状况不如前 些年,亏损增多。最近韩国企业偷偷撤离中国内地的案例时有发生,很多是在欠账欠工资情况下撤离,有的还与当地员工发生 了冲突。

  其四,韩国人正在抱怨中国的发展挤占了韩国同类产品在世界市场的份额,抱怨中国使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太 快。这也证明韩国经济已经与中国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李明博胜选后,外交上非常注意不给外界造成厚此薄彼的印象。比如在接见美日中俄大使时,无一不说要发展彼此友 好关系。但是从细小的事件中或许可以看出,李明博政府外交重心还有所倾斜的: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韩国外交顺序是美、中 、日、俄。最近李明博当选后的韩国媒体上反映的则是美、日、中、俄。李明博在当选当天,也是先会见美、日大使,次日会 见中、俄大使。笔者认为,这在非常重视礼仪、排名的韩国绝非偶然。

  事实上,韩国首都的名称由“汉城”改为“首尔”,就发生在李明博担任汉城市长的任期内,笔者还注意到,李明博 胜选后几次主动对美、日方面提及他们之间存在“共同价值观”,这在卢武铉政府很少出现过。我们国内有学者也对今后的中 韩关系表示了担忧。

  不过,担忧归担忧,笔者对中韩关系仍然保持乐观,因为无论谁当选韩国总统,中韩关系都不会有大的变化。理由是 :其一,中国作为大国,尤其是东北亚一个最重要的国家,谁都不可能单方面轻易改变1992年中韩建交后,尚属健康发展 的双边关系。朝核问题、韩朝结束战时状态,建立和平机制都离不开中国。其二,中国是韩国主要市场,资本最大投资对象国 。按韩国学者话说,发展韩中关系是无需置疑的问题。对任何一个当选人来说,对华政策都没有选择可言。其三,李明博先生 是个超越理念之争的实用主义者,主观上他不可能使中韩关系往后退。甚至提出在就任总统前就来中国访问。韩国有学者认为 ,右派执政比左派更容易或者方便与中国发展关系,因为不怕被扣“红帽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