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进:推行大村庄制的几点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学进

  与“大部制”改革同步,目前,在浙江、山东、江苏等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基层政府正着力推行乡村合并。(1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以我在浙江的所见所闻,在经济发达省份推行“大村庄制”的时机已经成熟。随着这几年浙江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乡村越来越大,越来越靠近城市,哪里是乡村,哪里是城市,已经很难区分了。

  从现在的发展情况看,即使政府不发动,乡村合并已是大势所趋。当然,如果有政府参与指导,肯定比任由其自然演进更有利。对此,我想向政府推动“大村庄制”提三点设想:

  一是要考虑地缘因素,照顾民情民意。邻近乡村有的同姓同宗,生活习惯区别不大,将这些地缘接近的乡村合并成大村庄可以减少诸多麻烦。

  二是要考虑各村的经济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各地蓬勃兴起的乡镇企业自然形成了众多块状经济,但是这些块状经济却分布在几百家作坊式的企业中,其出路在于通过村庄合并,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三是要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经验告诉我们,凡是由上面推动的改革往往会以运动式的方式推进。所以在要不要合并、何时合并及怎么合并等问题上,应该交由拟合并村的村委会民主讨论决定,这包括现有村级经济的如何分割、合并后大村庄的人事安排及未来的公共设施如何配套建设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