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春晚主持说南方春意盎然是口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20 新京报

  作者:五岳散人

  按说,语言是有生命力的,但某些语言也有活化石的倾向,比如春节晚会的串场词与电报(现在可能是手机短信了),不管是念高炉前钢铁工人的来信,还是读冰雪里边防战士的消息,如果去掉主语,你还真有些分不清到底是谁说的。大家这么多年的词儿都往一个套路上走,想不成化石都不行。

  但有时候在耳朵听出茧子之余,太不靠谱的东西还是能激起反应的。话说在春晚第三次彩排的时候,主持人念串场词时蹦出这么一句“现在北方雪花飘舞,南方春意盎然”来,现场一片大哗。(昨日《新京报》)温总理现在都亲临南方去看望被雪灾祸害的民众了,您在这里说什么呢?这么完全不过脑子的台词说出来,“很扯、很怪异”。

  应该说这是一种语言的惯性,除了应景应节的吉祥话、套话来充门面以外,新的东西似乎很难入其法眼。这种语言的惯性自然就是让某些人的话语成为化石的基础,张开嘴以后,除了蹦出连串的化石以外,象牙基本是见不到的。好多本来很良好的词汇,就是这么被糟蹋掉,弄得好多写字的时候还有基本廉耻的人,偶然想夸奖一下都找不到形容词———没办法,经过某些人之口以后,多好的词甚至成了一种反讽。

  这句话让现场大哗,自然不是因为足够陈腐,而是用这种陈腐形成了对于某些不幸的同胞的一种语言暴力。有个诗人曾经说过:奥斯威辛之后,写诗是残忍的。在北京冬日和煦的阳光下宣布北方雪花飘舞,并把那些在南方地区的冰雪与寒风中受灾的同胞放置于“春意盎然”中,在我看来比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里写诗也实在是好不到那里去。

  如果说顺口把语言惯性转性成语言化石、再转变成语言的暴力砸向观众的主持人是无心的话,这件事就更有了一种特殊的意义。这是一种在心态上的隔离,某些苦难已经没能触动他们,自然就会有选择性失明的现象发生。

  曾有个被判刑的贪官在法庭宣读自己的忏悔信,结果被考证出来是另外一个贪官的大作,直接就被“拿来主义”了。这习惯说不定就是当年写检查写出来的,反正这种有蓝本的东西都是同样的,不妨一再废物利用,用到成为经典、成为一种惯性与化石。而贪官的忏悔信与主持人随口的这句话,应该是此种现象的一体两面。

  真想改变这种情况,倒是不妨把春节晚会改成赈灾义演,让这些语言的化石少一点,让大家能说点真正感人肺腑的话。

  □五岳散人(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