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温暖是不可缺少的民生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9:14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晓宇

  这冰封的南方,这大雪覆盖下的南方,直接放大了春运“难于上青天”的变量,归家的民意在恶劣的“天意”面前被阻,于是向现实寻找足以取暖的力量。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经武汉辗转抵达长沙,考察指导湖南的抗灾救灾工作。当日,他站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室的台阶上,对现场的旅客动情地说:“交通阻塞、电力中断,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困难,所以大家滞留在这里,还没能及早地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我们正在抓紧抢修,不久以后,火车就会通的,不需要很多的时间,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了。春节快到了,我向大家拜个早年!”30日上午8时许,温家宝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广东,首先来到广州火车站候车广场3号临时候车棚,他对滞留的旅客说:“由于天气这次给大家造成不便,耽误了大家时间。大家辛苦了!现在各级部门正在想办法,只要电通了,交通就会好转,一切就好办!”在祝旅客们新年快乐后,温家宝将一包食物送给了一位重庆旅客。

  如果没有体味过旅客们等待的艰辛与煎熬,我们也许不会体味旅客们此刻心中的温暖与感动。截至昨日,广州地区滞留旅客已近80万,归家的愿望与大雪一起,一时拥塞于天地之间。广州当地媒体说,“回家过节,对多数外来工来说,这是如朝圣一般神圣的事情”,为了回家,广州火车站广场的滞留人员在1月28日一夜之间就增加了12万之巨,旅客们挤得前胸贴后背,因饥寒交迫两天冻晕100多人。一名旅客为了回家,以一张单人草席,一张薄薄的被单,在天桥底下睡了3晚,等足了4天,接受采访时,他微笑着说:“家里大大小小,就盼我过年能回家和他们团聚,所以就算再苦再累都要回去!”

  家是这样简单而又神圣家是这样温暖而又遥远。在冰灾中,温家宝两次选择火车站慰问旅客,对这雪中的乡愁,对这和平年代不一样的艰难,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同。一国总理,心系民情,情系民生,民心,就是这样被一再发现的;民生,也是这样被一再尊重的。寒流中,温暖不是惟一的要求,但温暖是必不可少的良药,温暖是这个时代不可缺少的民生主题,温暖民生,是这个时代的政治责任。

  仍然恶劣的天气,仍然艰难的路程,却有仍然炽热的等待。人们在等待一次温馨的旅程,人们也在期待一次情感拥有寄托、意愿能够得到尊重的喜悦——这份喜悦,不因灾难而稍减,却在风雪中相守,因弥足珍贵而备觉甘甜。就在昨晚,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亦宣布,京广铁路线运输秩序基本恢复,铁路机构正全力运送旅客返回家园合家团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