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洁:另一只眼看布朗的“鸟巢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1:43 廉政瞭望

  ◎文/衡 洁

  1月19日上午,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参观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参观中,布朗对“鸟巢”以及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赞不绝口:“这是个了不起的运动场!”“北京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希望中国留一些金牌给英国!”

  诚然,赞美之声人人乐闻。布朗的一路溢美之词不管是肺腑之言也好,外交辞令也好,听着都让每一个中国人高兴,于是皆大欢喜,媒体也大肆报道。可是,布朗毕竟是英国首相,笔者相信,中国的发展让他吃惊、让他感慨都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布朗的一席话,更让笔者感到外交辞令的成份重了一些,假如咱们也句句当真,甚至陷入一种集体无意识的自恋当中,那就不仅可笑、而且危险了。

  事实上,在此次布朗访华之前,英国一些人权团体曾呼吁布朗“应当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在人权上给中国施压”。可综观布朗的中国之行,他只是对两国的经贸关系作了强调。香港有媒体因此评论说,布朗此次访华,对人权、价值观问题轻描淡写,重点放在了加强两国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上,“与其唱价值观的高调,还不如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请注意,“分享红利”才是布朗的关键词。既然是“分享”,那么与崛起的中国友好合作才是有“红利可分”的前提。并不是说布朗的话不真诚,而是希望在我们对赞誉乐此不疲时,仍然能保持清醒,仍然有正确的辨析,要不然也许“意外”结果就会尾随而至。

  在布朗对华态度的背后,是英国在欧洲实力的下降,目前其在中国的经济利益也远远落后于德国。英国一篇题为“中国掌握开启市场的钥匙”的报道说,“虽然中国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1/4,但其增速却是美国的4倍,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对英国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布朗还曾带领内阁成员集体阅读中共十七大报告,希望从中找到解决英国社会问题的对策。这一切都使布朗的对华态度有根可循。

  记得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的主持人邱震海曾说:“虽然中国今天已经崛起了,但我们今天的水平,正在欧洲1850年到1880年的水平。”暂且不论这句话正确与否,但它确实传递出一种声音:我们是在崛起,但我们还在路上,仍需奋力前行。

  我们不会被“棒杀”,但我们容易在恭维声中自我陶醉,把自己给“捧杀”了。因此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各项工作做好,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赞美声里没有强大的秘诀,一切还得靠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