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占江:多少城市景观灯光可暂时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7:16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阮占江

  由于电力紧张,从1月31日起上海市市容环卫局暂停开放所有景观灯光,让电于民。上海市市容局同时呼吁全市企事业单位和业主单位着眼全局,以社会和百姓利益为重,暂停开放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灯光。(2月1日《文汇报》)

  虽然上海市暂时关闭城市景观灯,会让上海市民短期内难以看到上海那流光溢彩的迷人夜景,但这种做法不仅能对上海市相对紧张的用电状况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而且也传递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在日益紧张的用电现状面前,尽可能节约用电,就是对灾区与灾区人民的一种必要的深层次支援。

  从某种程度来说,我国历史上没有哪个时期,有如此多的个人,有如此多的家庭,有如此多的行业,有如此多的单位,如此过于紧密与直接地依靠电这种单一的能源。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交通运输,无论是重要工厂,还是普通家庭,一旦没有了电,就不能进行任何的生产,就不能煮饭、做菜,就不能洗澡。而在一个有着13亿人口基数的国家里,我国的供电现状也就可想而知了。

  遗憾的是,尽管形势严峻,但如今依然有太多的个人、单位与行业,正在过多地使用甚至浪费用电。我参加过许多会议,发现几乎所有的会场,都灯火通明,分不清昼夜。而实际上,很多的会议,即使像贵州省委那样点着蜡烛开,也不会过多影响会议的效果。同时,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个人尤其是政府工作人员,几乎普遍没有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办公室的电脑几乎24小时开着,没人灯也经常亮着。而在所有这些浪费用电的行为,最为典型的恐怕应该是在电力紧缺的情况下,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大开国际恐龙灯会的四川自贡了。尽管有关方面为这个灯会付出了很多,但这种不让百姓点灯只让灯会晃眼的行为,几乎伤害了全国人民的感情。

  实际上,在日益严峻的用电紧张形势面前,人们可以作为的地方其实很多。对于煤电供应的政府部门来说,进一步增加供电总量,确保基本用电供给,无疑尤其关键;对于普通百姓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来说,坚持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无疑同样重要与关键。或许,每一个人少用一两度电并不算什么,但聚集起来,那总量必将相当的可观与惊人。更何况,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不仅只是为了应对目前的这场灾难,更是为了面对今后日益紧张的用电需求。

  因此,上海市这种主动关闭城市景观用灯,确实足以让其他那些还在大量浪费用电的个人与政府部门汗颜。要知道,如今我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依然还在大量启动城市景观照明系统。因此,笔者呼吁,在日益严峻的用电形势面前,希望更多的城市能暂时减少或关闭城市景观照明系统,能尽量减少各种不必要的会议与娱乐活动,最大程度地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从而让更多的灾区人民早日用上电,拥有更多的光明与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