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中:面对雪灾不能只当听众和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1:48 长城在线

  作者:朱建中

  暴雪、冻雨、低温……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的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灾情牵动着中南海,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大同、秦皇岛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情况,亲切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指示增加煤炭生产、保证电煤供应;2月1日在回京44小时后,温家宝总理再次赶往湖南灾区,进一步研究部署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措施;全军和武警是“要人给人,要物给人”,数十万官兵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更是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灾前线……可谓是一幅全国上下齐动员,万众一心齐上阵,齐心协力齐参战的“战雪图”,抗灾救灾谱写着一曲曲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动人“乐章”。

  连日来的抗灾救灾,不少干部职工忘我工作,不知疲倦,无私奉献,为确保旅客走好、走了尽着最大付出,为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尽着最大努力,为确保煤电正常供应在竭尽全力。有的人连续工作数十小时还奋战在抗灾一线,有的人废寝忘食累到在抗灾救灾岗位上,有的人不顾生命安危在抗灾救灾“前线”献出了宝贵生命。这些无名英雄真是可爱可亲,可歌可泣,令人肃然起敬。

  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就在亿万军民不畏强“暴”,抗灾救灾的“大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面对雪灾,有些人做起了“看客”。在抗灾救灾最需要人力物力的时刻,不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加,投入其中,而是光动口,不动手,“闲情逸致”,袖手旁观地当起了“听众”,做起了“观众”,连最起码的“各扫门前雪”也懒得“亲自动手”,不要说上街干些力所能及的扫雪铲雪了。这些人指望着别人为他创造条件和便利,却忘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最简单道理。不仅如此,对抗灾不是品头论足,就是对救灾吹毛求疵。对灾害带来的诸多不便不是满腹牢骚,就是怪这怪那。面对灾害人家多了宽容,他却少了理解,人家多了理解,他却多了埋怨,人家主动参与,积极动手,他却只动口,不动动手,人家是实干家,他却是“指挥家”,人家争做“演员”,他却当起了“评委”。等等,不一而足。这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灾救灾大相径庭,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灾害,不仅是对政府应急机制的考验,而且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它考验着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考验着每一个人的社会公德。雪灾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灾害无动于衷,袖手旁观,“冷若冰霜”。面对雪灾,我们需要的是大量的人力、物力,不需要只当“听众”和“观众”而不“上台表演”的“听客”和“看客”;我们需要的是实干家,不需要光动口,不动手的“评论家”。

  说到此,笔者并非说面对灾害不能当听众,做观众,说的是只当“听众”,只做“观众”而无任何行动,要的是当听众,做观众时当听到、观到灾情后“心动而行动”。

  抗灾救灾人人有责。也许有人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作用微不足道,微乎其微,但众志成城能排山倒海,齐心协力能“众人划浆开大船”。但愿有更多的听众和观众,尤其是灾区的听众和观众自觉、自愿、尽早、积极加入到抗灾救灾的行列中,不做局外人,要当主人翁,为抗灾救灾尽一份义务,尽一份责任、尽一份力量,为全面打好、打胜抗灾救灾这场硬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