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鸣:西方应对崛起大国的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07:37 新京报

  作者:祝鸣

  面对一个崛起的南方世界,西方如何和他们建立更有效的合作关系,即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08年初的演讲中所期望的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英国首相布朗1月在访问印度时也呼吁,对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八国集团在内的国际机构进行根本性改革,以帮助人类应对21世纪的新环境,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崛起。

  2007年应该说是欧盟的大喜之年:欧盟不仅度过了50岁大寿,成员数目还“添丁加口”扩大到27个,欧盟国民生产总值(GDP)首次超过美国,就连欧洲股市总值也是自一战以来首超美国。但是笔者当时在欧洲却发现,大部分欧洲学者却不见喜色,因为他们更担心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对欧盟所形成的挑战。笔者在欧洲认识的一个瑞士博士生就计划把自己的博士论文题目定为《面对中印崛起,2050年的欧洲如何应对》。

  实际上,这已不仅是欧盟的担忧,还成为整个西方世界的担忧:面对一个崛起的南方世界,西方如何和他们建立更有效的合作关系,即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08年初的演讲中所期望的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英国首相布朗1月在访问印度时也呼吁,对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八国集团在内的国际机构进行根本性改革,以帮助人类应对21世纪的新环境,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崛起。

  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之后,先是欧洲列强凭借着坚船利炮使世界上广大的地区沦为它们的殖民地、原料产地或市场。然后是19世纪末,美国和日本也加入了西方的大国俱乐部,组成了一个宏观意义上的西方世界,这少数几个西方国家控制了世界的政治、经济和金融命脉,正如《共产党宣言》里指出的:“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世界进入了“西风压倒东风”的时期。

  而且这一西方优势时期在整个20世纪几乎就没有变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1900年组成八国联军(英、法、德、俄、美、日、意、奥)的国家至今仍是国际体系的主要强国,这从代表了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的组成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只是当年八国联军中的奥匈帝国在一战后解体被现在的加拿大给代替了而已。

  但就在最近几年,这一西方所长期享有的世界优势地位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西方人担心的是:目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经济起飞,已经成不可阻挡之势。世界的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加速向亚太地区集中,其中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成就尤其瞩目,以至于有欧洲学者称这两国为“亚洲的发动机”。

  1970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美国不再是世界经济和军事中心,世界有五大力量中心;当时他所提到的五大力量中心是:美国、西欧、日本、苏联和中国。当时能被西方当大国看待的还只有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现在,已经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从Chindia(中国+印度)到“金砖四国”、“新钻11国”……有希望的发展中国家的名单是越拉越长,可以说发展中国家出现了“群体性崛起”的可喜现象。

  2006年,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出版了《与中国为邻》(Nachbar China)一书,书中他提出了德国如何和一个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事实上,由于全球化已经不仅是德国而是整个西方世界,都必须处理好同自己“天涯若比邻”崛起的南方世界的关系。

  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曾经提出希望中国成为美国“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现在为了实现生活在地球上的全人类的共同繁荣和富裕,就必须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几十亿普通大众也能体会到可持续发展的福音,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界才能由此造就,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

  □祝鸣(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