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栀梓:这一声道谢和道歉将融化冰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黄栀梓

  近日,有两条新闻格外引人注目。

  一则是温家宝总理在前往雪灾重灾区湖南郴州的列车车厢里说:“这次雪灾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我认为,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温总理是因为“感动”而表示“感谢”的,这是真情的流露,更会在政府领导人与人民群众之间产生一种心灵上的沟通,因而让人倍感亲切。

  另一则是郴州市委、市政府通过电台宣读了致郴州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就因冰冻导致全城停水断电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困难和不便,两度向市民致歉,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大家有怀疑、责问和怨言都是可以理解的。”这封公开信,不仅说明市委、市政府已经感到了一种深深的自责、自省、自愧和自励,也传递出政府敢于直面公众,正视失误与困境,主动承担责任的气度,字里行间无不散发出一种坦率与真诚的气息,因而也给人一种少有的亲切感。

  道谢与道歉,都体现了执政理念的更新,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信任的和谐关系。相信这种温暖将释放出巨大的热能,融化自然界的冰封雪冻,将雪灾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限度,最终夺取这场抗灾救灾的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