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灾害中更要自觉维护道德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陈一舟

  突发而至的风雪春运,考验着铁路、电力等有关部门,也是一次“道德考试”,考验着公共的文明和道德素质。在这样的“考试”中,有的人获得了满分,也有的人交出了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在灾难面前,更需要心与心的关怀和交融,这是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冰冷的风雪中,把自己的热水分一点让周边的旅客分享;面对汹涌的人流,力所能及地扶持照顾一下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倘若做到如此,风雪严寒又何所惧?

  2005年11月26日,江西九江市委大楼八楼报告厅里,20多个“红领巾”正手捧鲜花走向主席台。突然整个市委大楼摇晃了起来,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地震”后,主席台传来异口同声的决定“大家都别动,让孩子先走!”——正是这一声心灵绝唱稳定了人心,制止了骚动,使全场与会人员在秩序井然中赢得了逃生的时间。

  灾害还在继续,风雪依旧弥漫。为了避免“人祸”悲剧的发生,除了公共空间秩序之外,我们也需要从我做起、全身心地去维护公共道德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