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克振:一些春晚节目为啥灯枯油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08:38 中国网

  作者:童克振

  “最想看的春晚节目”票选正在万众的审视中郑重地进行,没有人怀疑这是一场民众的、公平的、发自肺腑的投票,民众的眼光雪亮,能穿破一切的铜锈的、诱惑的、官僚的、炒作的雾障,直接入木三分剥露出节目的“含金量”。赵本山、宋丹丹德的小品《火炬手》明显备受喜爱,票数远远高居榜首 ,充分反映了民众对“火炬手”的喜爱程度“火旺”。其他小品的票数很难“突出重围”,露出头角的也是杂技、魔术等新颖的节目。令众多明星大碗“低首心折”,也使呼声甚高的“群雄”和导演“惊诧意外”,可能发出种种不平的质疑:到底是民众欣赏出了“毛病”,还是明星大腕出了毛病?是包袱摔得不响,还是脱离群众呢?

  民众投票公平的像大海不可撼动,任何包装、炒作、利诱、拉票都显得疲软不堪。民众喜爱小品《火炬手》并不是说其“质量”无懈可击,相反存在着某些“表演木讷”、“牵强附会”、“拔苗脱节”等明显的斧痕。应该说“龙宫无宝”才有了“火炬手”的“灿烂光明”。公共媒体早已民意跟踪点评了《火炬手》,以语言诙谐幽默的赵本山此作品中并没发挥出本有的水平,木呆、做作、老愚辐射不绝,而且“火炬手”定格在老迈欲倾的农民身上,既不符合观众心理需要的朝气现实,更不符合奥运的向上精神。农民喜爱奥运与奥运火炬手接力并不能简单机械地组合,而使作品“公信度”降低。但赵本山、宋丹丹还是用朴素的细节、贴近民众心理诉求和一些符合生活原型的表演有限度地感动了观众,票数第一呈现了赵本山、宋丹丹生活的、民意的功力。其他小品、相声等节目大腕不少,却“效果”不高,要么选材狭隘,要么脱离生活、要么表演乏力,明显有“蹭节目”之嫌;主持人“不务正业”的客串,同样引起观众的“反感”,这也是票数压低的原因之一;歌舞精品不少,但观众欣赏群体太少,曲高和寡影响了票数。演民众事、说心里话、丰富生动作品的“原汁原味”,才是万众瞩目的“拥护”。应该说“关门办春晚”是“大杂烩”出炉的前提。

  “火炬手”是遗憾的“红”,是残缺的“红”,在某程度上是文艺界的“羞红”。民众投票选择了贴近了生活的作品,本身就是对文艺界的一种警告、鞭策和讥讽。央视主打开门办春晚,多年来这个门向大腕敞开、向金钱敞开、向自己敞开,很少向社会敞开、向生活深处敞开、向民意精品敞开,春晚民众最满意的节目当然要缩水打折,就是鲁迅《乡村打谷场上》的九斤老太看了,恐怕又要吁出令人不爽的“一代不如一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