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行:春晚为何要给章子怡特殊的尺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09:02 红网

  作者:李志行

  章子怡作为演员,以其清纯的形象和富于魅力的笑容享誉影视界,更有影视评论家赞誉她为国际巨星。虽然在我认为,这一美誉尚且含有一些水分,但考虑到树立中国文化形象大使的迫切愿望,倒也可以姑妄听之。但是,春晚作为全国人民的精神盛宴,展示的应该是中国文化的至臻境界与巅峰水准,并不仅仅是取悦于观众那样简单。因此,在节目的选择与人员的取舍上自然应该慎之又慎。

  可是,今年的春晚偏偏再一次为章子怡量身定作了一把特殊的“尺子”,左边用来衡量章子怡的演技,右边用来衡量章子怡的歌唱水平,偏偏还能在左右两边取一个最高者,使演技与歌技互通有无,也使本人左右逢源。岂不怪哉?

  导演可能有自己的考虑,最主要的莫过于章子怡的身份,或者还有一些观众的愿望。但人为地为章子怡定作一把尺子是否合适、合情与合理却颇值得商榷。

  其一,春晚节目不能泥沙俱下。作为舞台,最主要的还是技艺水平,也许章子怡的演技着实出色,但其歌唱的水平哪怕是春晚自己的评价也仅仅说是“中规中矩”。难怪有网友责难为什么章子怡可以上春晚,而袁隆平为什么不能?确实,如果按照人物的贡献和影响,袁先生上春晚相比于章子怡,更应该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如果说是因为袁先生离表演太远了,但章子怡与演唱同样隔着一座山。再多一把尺子,再做一把更长的尺子倒也无妨,尺子再长也不过百步。

  其二,单立标准有失公平。对于每个文艺工作者来说,春晚都是一个渴望的舞台。如果说上大学的拼杀是挤独木桥,那么上春晚的拼杀就是挤独木舟。给人的机会有限,对于别人来说是机遇难得,双方当然都应该极外珍惜,而机会的获得与给予也就应该格外公平。但是,现在章子怡固然可以手持春晚为自己量身定作的尺子在台上呼风唤雨,,天知道又有谁在为自己鸣冤叫屈。

  其三,对章子怡弊多利少。章子怡的身份已经是国际名星,丝毫没有必要再利用春晚扬名立万。相反,这一唱,不仅没有在舞台上起到天女散花的艺术效果,而且让观众认识到貌美如花的章子怡歌喉“不过尔尔”,更重要的是近来观众对章子怡的评价中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如果是春晚盛情地相约,倒也有些强人所难的味道。如果非要展示中国的文化,倒不如在内容上做一个特殊的安排。实在不行,也可以在小品中安排一个角色,这样也省得让董卿与周涛过于辛苦,何乐而不为?也不至于毁了人家的一段清誉。

  当然,章子怡上春晚也不是第一次了,2000年春晚的第一个节目也是她独唱的《把春天迎进来》,业内人士说两次的水平不相上下,但是世异时移,彼一时,此一时,穿着新鞋走老路,前车之鉴下,再次湿鞋。不该,不该!这责任春晚自然责无旁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