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灾民不应该成为旅游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8:10 中国网

  作者:肖华

  今年48岁的廖田生是上开封村村民。当记者敲开他的门时,他显得十分冷漠。后来他解释说,这几天,有许多的人专门驱车过来看冰雪,他们觉得很不习惯这样被人关注,但是他也没有办法,只能冷冷地看着游客们在还结着冰柱的房屋前喜笑颜开。(2月12日南方网)

  南方地区这场多年不见的冰雪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灾害,但是冰雪的景象,也增加了不少旅游商机。本来,一个人用什么样的态度到什么地方旅游,是一个人的自由,可是不能把这种自由建立在伤害灾民的基础上。

  大雪已经给灾民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水管结了冰,再也出不来水,吃水也很困难,好多灾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用上电了,一些村民由于家里备有的大米不多,一段时间之后,就有谷无米断炊了,田里的庄稼也受到了冻害,在这种情况下,没个灾民心里都很难受。

  可是一些人却把这种景象当作观赏的美景,无视灾民的感受,在着冰柱的房屋前喜笑颜开,怎么能不让灾民心里更难受呢?这是在他们心里撒上一把盐,这是在他们的伤口上再刺一把刀。

  “驱车踏雪,美女轻裘,他人起舞,我自独愁”,任何一个吝悯的人都应该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一个好的景点,应该是人文的结合。当许多灾民在发愁受难时,再美的景点应该都唤不起我们那兴致勃勃的心情,而应该和灾民一道,想办法为灾民分忧,即使做不到为灾民分忧,至少要理解灾民此时的心情。

  当你站在楼上看风景、看灾民时,其实你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只不过这样的“你”不是升华着美丽的风景,而是糟蹋着风景,见证着一个人究竟是什么品格,见证着一个人究竟是什么旅游素质。一个人好的旅游素质在平时要爱护环境、尊重当地风俗等,可是在灾害登峰造极特殊环境下,做到这仅仅是不够的,还要照顾灾民的心里感受等。

  在这方面,我认为恰恰是我们旅游教育的缺失。自然灾害对人类不可避免,但这些自然灾害给人们造成损失的同时,可能也能唤发一些人的旅游商机,就像这次雪灾,有许多人都驱车踏雪的来到山村,就是要看一看被大雪覆盖下的白茫茫的乡野。但在灾民面前如何做一个高素质的游客,也要在平时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旅游教育,使他们在在身临其境的同时,不能做一个旁观的观赏者,还要融入这“灾民”中,理解灾民的感受,自觉的为灾民做些什么,那么这样的“游客”才不会让灾民感到冷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