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春运返程高峰安全警钟须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0:04 长江商报

  作者:张贵峰

  依据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2月12日(正月初六)即是今年春节长假的结束之日。照例,这又是一个春运返程客流汇集的高峰时段。据交通部和铁道部日前分别发布的消息:我国公路交通2月11日迎来节后首个客流高峰,铁路客运预计12日到16日将迎来首个节后客流高峰。( 2月12日新华社电)

  毫无疑问,值此春运客流高峰集中到来之时,我们对于春运的关注,除了车次的增加、客流的畅通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方面便是交通运输应有的安全品质了,也即春运高峰,旅客不仅要走得了,也要走得舒适、安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一个安全品质的达到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比如仅在2月11日一天,全国各地便几乎同时传来三起重大公路交通事故——

  2月11日1时59分,广深高速公路发生一起大客车碰撞护栏的交通事故,造成该车司机及乘客共6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8人轻微伤。11日上午,贵州清(镇)黄(果树)高速公路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据初步核查,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4人重伤,17人轻伤;同日,湖北监利境内长江故道老江河东北洲村渡口发生客车坠江事故,共造成15人落水,其中4人死亡……(2月12日《广州日报》、新华社)

  这些惨痛的事故教训,无疑再次提醒我们一个非常浅显而又极端重要的道理:春节长假虽然是休闲放松、欢愉享受的日子,但就安全而言,却委实不能有任何放松、清闲之想——非但不能有,而且在这样的日子,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让春节黄金周真正成为安全尤其是交通安全的敏感周、警惕周。

  既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安全事故从来不会因为节日的来临而变得更加温顺驯服,恰恰相反,由于正常生活工作秩序节奏不可不避免地被打乱,越是节假日,安全的风险越是高,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并且,事故一旦发生,其危害性也更大,导致双重的社会影响——既对直接的事故受害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惨痛损失,也对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构成了一种严重破坏。

  而尤其需要指出并强调的一点是:今年春运,强调安全又有不同以往的特殊重要性。众所周知,今年的春运,一开始,便是在几十年未有的大面积冰雪冰冻灾害肆虐下艰难展开的,由于冰雪对包括铁路、公路、民航在内的交通运输设施造成极大的破坏,南北交通大动脉曾一度濒临瘫痪,节前春运形势严重告急,大量车辆、旅客被滞留在旅途中。虽然,在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公共部门的协同努力、艰苦奋斗下,我们已取得了抗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交通线现在已基本恢复畅通、春运形势已趋于正常,但必须同时看到的是,与空前冰雪灾害侵蚀下的交通损害相比,这样一种“恢复”仍是相当脆弱和有限的,其内蕴、潜在的安全风险,绝不容低估和麻痹大意——上述三起同日出现的道路交通事故,均发生在此次遭受冰雪灾害较为严重的南方三省,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

  因此,笔者呼吁,各级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尤其是其中的安全主管部门,能以上述事故为鉴,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警钟长鸣,扎扎实实把眼下剩余的春运工作做好做实,让广大旅客都能顺畅、平安地度过这个节后的春运返程高峰。

  张贵峰(湖北沙洋 市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