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视点:冷战不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人的正月还正在热闹中,“北极熊”的战机已经在低空飞过了美国航母编队上空。这对于美国军方的震撼,不亚于纽约的唐人街放一个超大的“二踢脚”,而且真真切切地让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听到了一个响。

  当然,美国军方啥话都说,我们只能姑且认为这是一条真的新闻。其实这样的真新闻在整个冷战阶段,美苏角逐大洋的时候并不罕见。问题是,在沉寂了十余年之后,当美国航母上空第一次出现俄罗斯的轰炸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美国海军将领们都要问一个鼠年中国的流行语:“为什么呢?”

  从2006年开始,俄罗斯军方的一系列“复活”行动,包括战略轰炸机恢复巡航、抢在北冰洋海底插上国旗、战略导弹部队值班,都是明面上的。而在暗地里,是经济推动力下大国意识的复苏。尤其是在2月10日的第44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的表态为此做了一个良好的概括,他首先说:“包括俄美在内的核国家和拥有强大导弹能力的国家,均应对维护世界战略安全承担责任。而俄美两国应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

  从目前看,俄罗斯军事思想正在经历重要的转型,率先由防守型向进攻型恢复;但是俄罗斯军队的装备实力发展,仍然要远远滞后于这种思想的发展。无论从投资、武器装备养护、新装备研发投产、还是常规兵员保持上,俄罗斯军队要想实现普京的期望,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而俄美之间偶尔出现的较量,仍是局部的偶发性的军事行为而已。

  为什么俄罗斯战机飞越美国航母?在问这个难题的同时,我们还要问问为什么美国的航母出现在世界各地?在一个安全事态日渐多元化、合作趋势大于冲突的今天,不能简单地用冲突思维来衡量。当美国以全球安全利益来作为自身的安全保障的时候,它势必要接近或者踏入一些快速复兴的大国的利益圈,冲突而非协商的战略思想,只能恶化这种利益冲突。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在不到10年的时间中,逐渐从苏联解体的噩梦中走出来,经济和政治得到了一定的复苏,而安全战略作为这种复苏的表征,自然也会发生变化。美俄之间近年来的摩擦,实际上是国际体系寻求稳定过程中的一次调整,而非根本性的变化。面对俄罗斯轰炸机的美国航母,除了惊讶之外,也不会产生冷战噩梦般的恐惧。

  因此,从战术上说,我们不必对这样一次飞越行为做多么深入的分析;而从战略上看,随着俄罗斯在普京路线下的持续强硬,这样的飞越将越来越多。这种飞越从性质上说,已经和冷战阶段大有不同了。我们不必担忧新一场冷战的出现,因为这个世界,早已经不是60年前的世界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