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自由民主是现代中国新文化核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5:41 环球网

  "自由民主"是现代中国新文化传统的核心价值

  同样,以"中华生存方式"并旗帜鲜明地展开"意识形态之战",也会让中国人发生无所适从般的精神分裂。中国固然曾经被号称"自由民主"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侵略、遏制、封锁,西方的"人权外交"敲诈也一直没有停止;但是,在所谓的"自由民主"对立面的"中华生存方式"中,如何与秦始皇反文明的"焚书坑儒"和汉武专制主义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划清界线?否则,我们就无法彻底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

  作为一般的历史常识,近代中国在反抗侵略、再造文明的探索中,从变法维新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独立、自由、民主、富强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念。晚清民初,帝国主义侵略当然地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抵抗,但新生的知识分子阶层仍然认识到了自由民主价值观对于中国救亡图存的根本意义。

  从中国现代史事实上看,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念在经历了"左倾"社会主义实践的教训后,融入了新时期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体制改革思想;虽然西方的政治制度没有被作为改革的目标模式,但探索实现自由民主价值的中国方式的决心和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也就是说,作为现代中国新文化传统核心价值的自由民主,既没有导致对西方政治制度的神圣化,也没有因为西方国家曾经遏制、封锁、制裁和企图"和平演变"中国而被妖魔化。

  与西方思想竞争需要中国知识分子的真学术

  马克思曾经一方面抨击西方在亚洲的殖民主义罪恶,一方面分析历史发展的悲剧时说:"从纯粹的人的感情上来说,亲眼看到这无数勤劳的宗法制的、和平的社会组织崩溃、瓦解、被投入苦海,亲眼看到他们的成员既丧失自己的古老形式的文明、又丧失祖传的谋生手段,是会感到悲伤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田园诗风味的农村公社不管初看起来怎样无害于人,却始终是东方专制制度的牢固基础;它们使人的头脑局限在极小的范围内,成为迷信的驯服工具,成为传统规则的奴隶,表现不出任何伟大和任何历史首创精神。"

  与所谓"中华生存方式"有关,鲁迅也曾经指出:我们是否"保存国粹",那要看"国粹"能否"保存我们";"只要问他有无保存我们的力量,不管他是否国粹。"因此,根据历史的经验,我们明白:中国和西方的对立是殖民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绝不是在自由民主观念上的战斗;西方殖民主义者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是军事占领和不平等贸易,但西方的自由民主价值观,是经过有救亡图存使命感的中国知识分子研究后,进入中国知识和思想话语体系的。总之,把中国与西方的对立简单归结为价值观的对立,是反历史的。

  即使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也没有在自由民主价值观方面排斥西方。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东欧的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实践引发群众抗议和社会冲突,刘少奇、周恩来等就对"专政的权力"过大而"忽视民主"提出批评,认为应该扩大民主,"西方议会的某些形式和方法还是可以学的,这能够使我们从不同方面发现问题。"而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甚至呼吁警惕"以集体领导的外表掩盖个人专断的实质"。而这些,都构成了新时期政治体制改革思想的先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出现了新的利益分配和社会冲突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世界政治的生态。在国内政治方面,扩大和保障人民各项民主权利,将会从根本上促进社会公正与和谐;在国际政治方面,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则将增强反映发展中国家公正利益要求的和平力量。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