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雪灾给我军军事战略以深刻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8:49 环球网

  新军事变革千头万绪,但战争观念的转变是一切的起点和终点

  在笔者看来,这场雪灾对我军军事战略的启迪也是深刻的。在美国智库兰德公司1999年设想的对中国的战争计划中,就有炸断中国若干条铁路运输干线的桥梁、电网,导致南北运输瘫痪,导致民工滞留南方城市生活无着、形成动乱,导致南方经济中断运转,从而导致台海战争的告负。这一思想清晰地展现在后来的“龙啸”演习和其他常规演习中。

  雪灾的现实和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趋势,把一切都说明白了。未来对手针对我国这样的大国发动战争,将不再以消灭有生力量和占领国土为目标(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敌人是不会以短击长的),而是以打击我经济设施,削弱我发展潜力为重心。这次雪灾造成的损失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已很难承受战争发生在自己本土,特别是发生在沿海地区。以往我们只是不能允许敌军人员踏上我国国土,未来我们也不能容忍敌人的炸弹落在我国的国土上。与此同时,为了从最坏处做好准备,我们又必须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为沿海地区提供足够的防御纵深。这些地区是中国经济的重心和现代化的希望,如何防卫这些地区,应成为我军事战略的重中之重。

  中国新军事变革千头万绪,但战争观念的转变是一切的起点和终点。笔者认为,面对未来战争,我军应该以强大的大区域威慑能力为基础,首选慑止战争;其次是认真做好反击和防御的准备。一旦敌人挑起战争,我应在迅速组织反击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援,保证国内战时机制紧张有序的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将战争及其损失控制在最小规模。▲(作者是资深战略评论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