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木:外地生源进京为何要和四六级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25 中国网

  作者:徐光木

  日前,北京市人事局在其毕业生就业网上公布了北京市2008年接收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紧缺专业范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等12个专业包含在内。除所学专业为紧缺专业外,单位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生还须满足其他6个条件,如毕业生需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参加改革后四级考试的,成绩需在425分以上等。(《京华时报》2月14日)

  我不能理解的是,大学毕业后能够留守北京竟然和四级过关与否联系起来,英语四级俨然成为京城的守门员,并且,这一规定在广泛的非议中已经延续了几年。在我的眼里,大学英语四级考多少分,过关了没有,反映的充其量只是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问题,并且,四级考得好,并不等于英语学得好,也不等于英语交际能力好,早已成为人所共识的事实。四级考试作为检验大学英语教学是否达标的水平性考试,其真正意义也仅在于为全国各地的大学提供英语教学的客观统一标准,除此以外,并没有其它任何用途。

  如今,大学毕业生能够留京或者进京与四级考试过关与否直接挂钩使我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固然重要,但能否留京或进京与大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到底有多大的必然联系呢?我实在想不出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毕竟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不是英国、美国、加拿大的首都,谁都没有权力和资格要求所有留京或进京的大学生们英语必须过四级。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是,英语过四级的人不一定都是人才,相反,英语没过四级的人未必都不是人才,英语过四级与否绝不应成其为,也不能够成其为评判某个人是否人才的标准,更不用说是不可或缺的主要标准。

  于是,将能否留京或进京与英语四级挂上钩来未免太过荒唐,其实质是对用人单位自主用人权的剥夺和权力的滥用。按理说,用人单位采取什么样的用人标准,对英语有没有额外要求,决定录用谁,不录用谁,都是用人单位根据岗位需求自主决定的事情,而不是人事部门管得了,也管得好的事情。人事部门所应该做的绝不应是为人才的正常流动设置层层障碍,限制人才的合理流动,而是在充分尊重用人单位自主用人权的基础上为人才的合理流动提供服务与保障,“不拘一格除人材”,充当组织后卫的角色,而不是守门员的角色,想方设法把人才挡在京城的大门之外。

  我甚至有这样的担心,在人事部门的助推下,有关四级考试的争议不仅不会消淡下去,还会进一步炽热化,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不少学生为了能够留守北京,所以想方设法,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四六级考试。从每年四六级考试作弊成风的现状来看,这一点已经在某种程度得到了证明,在这种情况下,英语四级考试要想回归其检验英语教学的本来面目那将是难上加难,甚至无异于天方夜谭。

  最后,我忍不住要问的是,四六级守门员,你到底还要赖皮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