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浩:“艳照门”足以让每个人兔死狐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2:43 中国青年报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一切都四散了,再也保不住中心。”艳照门事件发展至今,已开始让人有这种感觉。牵牵手都会被炒作的明星,如今连遮羞布都没了。该谴责艺人放荡不检点吗?占据各大媒体头版的艳照,的确有碍观瞻。可本来就不希望资源共享的私人照,为什么要接受公共道德的检验?所谓“淫秽”者,在道德和法律上,都是公共领域之内的评价。作为个体自由的一部分,床笫之间的照片,于公众本来无涉,正是那些未经授权强行将他人性隐私带入公共空间者,把照片变得“淫秽”起来。如今,没有公开意图和传播目的的个人,成为“淫照源头”,恶意传播者和不良媒体反成“民意英雄”,被“移花接木”的不是照片,而是应受谴责者的嘴脸。

  有评论不满艺人在公众面前伪装天真,针对阿娇的道歉说:“大家鄙视的不是你的放荡,而是你的虚伪(《苹果日报》2月12日)。”求真打假本身当然没错,但对艺人的要求一不能过高,二不要错位。不能过高是说:一个即使私生活不检的艺人,在公开场合努力传递正面健康的信息,也算不易了,总好过用负面消极的形象引导公众。不要错位是说:艺人制造娱乐,公众为此买单,打“假”的对象只应限于假唱和替身;这就如同考验企业家的标准是产品真伪一样。要求艺人在私生活领域也必须言行一致,为人表率,这是一厢情愿地夸大了艺人的社会功能。对于那些将艺人作为人生楷模的“粉丝”来说,这次伤害反而是一记警钟,帮助他们更加冷静客观地面对偶像。

  公众、传媒与明星艺人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一场不间断的狂欢盛宴。在欲望和利益的大蛋糕前,彼此支持,共同瓜分。艳照门事件中,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传媒,的确加剧了当事人的痛苦。但也正是这些传媒,为原本平凡的普通人制造星光,为他们赢得“粉丝”,带去名利。同时也是它们,满足了大众对明星艺人的好奇心,而这种即使是低级趣味的好奇心一旦失去,对每一个大骂狗仔队的明星而言,都是风光不再的灭顶之灾。在明星与公众之间,则是传媒的巨大利润。种种欲望和利益的相互纠缠,构成了全民参与、娱乐至死的娱乐圈。八卦新闻越挖越细、公众好奇越来越强、艺人走光频率越来越高,各方的娱乐神经已经接近麻木的时候,艳照门爆发了。在某种程度上,艳照门事件是这场悖论性游戏的一个博弈结果,虽然猛烈程度超出了常规,确是一个迟早的必然。

  只怪赶上了网络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变得越来越脆弱,不是因为道德沦丧,也无法寄希望于人性呐喊,是因为它越来越依赖于技术。电力给我们带来光明,也在雪灾降临时让整个社会瘫痪;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也鼓励和放大了每一个匿名屏幕后的人性弱点。在无孔不入的现代技术前,我们都失去了自己的后花园。所谓“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已快成为石器时代的理想。现代社会中,比国王的淫威更可怕是来自多数人的愿望。即使侵犯了个人自由,但是却祭出民意的法宝,这在人类历史上本不少见。但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民主话语与网络技术相结合,携带着人性的种种欲望和利益汹涌而来,无孔不入,无坚不摧。可是不要忘记,我们今天是多数看客中的一员,明天也可能成为被看的少数。“每个人都不是孤岛,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在现代技术面前无处可遁的不是某一个体的隐私,而是所有人类的尊严。谁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扇“门”不请自开?

  在我和你都深深嵌入的这个世界中,艳照门事件足以让每一个人兔死狐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