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新宁:学会在舆论监督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卢新宁

  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舆论监督”是个闹心词儿,或视为洪水,或看作添乱,让媒体常有舆论监督环境不尽如人意之叹。

  但从近期报道来看,情况颇有改观。

  从江西、广西提出新闻也是生产力、软实力,到广东省领导欢迎网友“灌水”“拍砖”,云南明确将媒体监督作为问责行政首长的依据之一……各地不约而同,高调力挺,表明舆论监督正在成为一些地方推动“善政”的工具。

  是什么导致这种变化?

  舆论监督在施政者心中的地位,实际上是顺着民主政治不断进步这条主线,渐渐走强的。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最近感慨:“对媒体监督职能的认识,我们经过了3个阶段:首先是害怕监督,如临大敌;第二阶段是不怕监督,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现在我们认识到,要办好一件事情,必须欢迎媒体监督。”

  从反感到欢迎,这样的认识历程背后,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的渐入人心和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时代要求。“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当中央政府强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以一套监督体系予以保障时,舆论监督便不仅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干部执政的一种要求。

  近年来,黑砖窑事件、厦门PX事件、华南虎事件,桩桩件件舆论监督,也不断地深化着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舆论监督从来就不仅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更是民主政治的利器。在今日中国政治生活中,舆论监督必将成为一种常态,每个施政者都身居其中、不容回避。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将使舆论监督依托于一个更为覆盖广泛、快捷高效、影响巨大的新型大众媒体,从而更深入地嵌进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之中:监督的力量,从未像今天这样蔚然壮观;权力的运行,从未如今天这样被要求公开透明。

  目光敏锐的领导干部已经看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执政理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如同在信息时代需要学会“数字化生存”,在建设民主政治进程中,党政干部也得主动学会“在舆论监督中生存” ,以适应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时代潮流。

  遗憾的是,一些人依然对此缺乏正确认识。绥德事件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怀念“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华南虎事件中有关方面的反应迟缓,西丰事件的拘传记者,都说明有的领导干部依然拒绝监督、应付监督、排斥监督,既不领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不研究群众对民主政治的新期待,结果面对监督准备不足,应对失据,表现出从理念到手段与现代社会要求明显脱节。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感慨,“舆论监督和媒体曝光是促进我们解决老大难问题的一种契机。”这也是今天众多地方领导力挺“舆论监督”的重要原因——舆论监督成本低,见效快。善于将舆论监督作为一种改进工作的手段,反映了坚定的党性,更体现了政治智慧,是新形势下检验执政能力的一杆标尺。

  舆论监督之兴,党和人民之福。愿更多领导干部,不仅热情支持舆论监督,更能说到做到,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学会在舆论监督中工作,在民主政治中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