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释虎:人大代表自设办公室好不好要看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蔡释虎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于日前宣告成立“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工作办公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舆论褒贬不一。贬者批评刘捞取政治资本,褒者则称之为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但无论褒贬,“刘办”确实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史上一个有些意味的“实验”。据介绍,这个全国首个人大代表办公室“聘请了有关专家担任顾问,他们当中有专门研究党和国家政策的学者,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员,有文学艺术界的代表人士,还有长期从事三农工作、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法律实践方面的专家”。这样的“实验”好不好,关键看效果。

  在现实生活中,“刘办”因为“另类”而令人瞩目,“刘办”也因为“另类”前景未卜,但在“刘办”背后,人们应该看到,民主力量的壮大、民主设置的完善正在成为趋势。

  在最近召开的上海人代会上,敏感的磁悬浮问题、私车牌照拍卖收入问题等都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其中最值得欣慰的是,会上各种互相对立的意见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交锋。“我们不会因为职能部门或主管官员的喜怒哀乐而改变立场。”一位人大代表这样说。

  正因为这种“不会改变立场”的立场,不少涉及到民生的问题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解决。

  对于民主,清末民初曾有过一次大辩论:一方称民主的实现有待国民民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称国民民主水平只有在民主实践中才能得到提高。从建国以来的民主实践看,后者的观点得到了更多的支撑。从“举举手、鼓鼓掌”到坦荡表达不同意见,从代表的间接选举到基层人大实现直选,一系列的变化说明我们的民主确实在逐步扩大,国民的民主水平也确实在民主实践中逐渐得到提高。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认为“刘办”的成立是国民在实践中提升民主能力、加强参政信心的又一次“实验”。按照人大组织法的规定,人代会议案必须由法定人数以上的代表联名提出。这一规定是为了保证议案所涉问题的广泛性、代表性。“刘办”式的努力则是一种来自代表的自发保证。

  我们看到,尽管近年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在不断提高,但由于个体智慧的局限性,人们很难保证每一个议案的质量与水准。“刘办”的运作模式可以让人大代表刘晓武更好地集思广益,更好地保证其所倡议议案的科学性。

  当然,从制度设置的意义上,“刘办”并没有多少深远的影响。刘晓武是“株洲江山置业”董事长,公司总资产6亿多元。我们不能指望农民工张大民成立“张办”、穷教师王新强成立“王办”。

  因而,对于“刘办”,我们可以这样看:一是经济领域“精英”正在为进军政治领域付出更多的努力;二是这种努力不论其目的是什么,对于我们的民主都会是一种正向的推进,不应该因为“另类”而夭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