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之:限价房影响社会和谐的三重悖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7:27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任之

  “广州搞限价房和单位自建房,都是两个败笔,我强烈反对!”在广州市政协经济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炮轰限价房政策。他说,广州的限价房让人重新看到平均主义、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子,给社会带来了新的不公平,又影响社会和谐,应取消限价房。(《新快报》2月18日)

  如果扶伟聪委员没有房地产商背景,他此番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无疑是在建言献策,无论观点如何,都值得尊重。只是,合富辉煌集团是中国大陆最早从事房地产顾问服务的企业之一,其成功服务过包括住宅、别墅、豪宅、商场、写字楼等物业在内的房地产项目达600多个,操作过数十个逾千亩的大型项目。作为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此番言论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疑。其实,只要稍加分析,“限价房影响社会和谐”之说,存在三重悖谬。

  支撑扶伟聪观点的证据之一,是“限价房让富人心理不平衡”。他认为,限价房是以计划经济的手段制造了新的社会不公平,政府只照顾到中低收入阶层,对于较富裕的人来说,则显得不够公平。如果说富人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的生活会对穷人造成“心理不平衡”的话,一点点“雪中送炭”,竟让富人耿耿于怀、愤愤不平,则显得富人不够厚道,不够大义,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总有中低收入人群,这与他们的智商、机遇和努力无关。为这部分人解决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问题,是任何政府的应有之义。让中低收入人群在二次分配中尽可能多的占有社会资源,才是真正坚持社会公平。

  支撑扶伟聪观点的证据之二,是“广州当前房价很合理”。他认为,广州作为一个大都市,房价也应该与国际接轨,市民进市区居住,是要付出居住成本的。其实,就房价的比较成本而言,广州的房价早与“国际接轨”了,且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城市的房价还要高。在人均GDP尚没有达到1万美元的广州,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一万多元,怎么看也不是“很合理”。在这种背景下,政府花大力气推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以此“大庇天下寒士”,怎么就成了扶伟聪眼里的“败笔”呢?难道任房价信马由缰、为所欲为,才是房地产商眼里的“合理”?

  支撑扶伟聪观点的证据之三,是限价房违背市场经济规则。他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要让人们承受市场经济的挑战,而不是去搞价格补贴。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这些话语是对市场经济的曲解和误读。住房问题,从来都不局限在经济学范畴,而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住房除了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以外,还是一种社会基本保障品,拥有住房是公民的天赋权利。在国外,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干预十分普遍。伦敦多个区委员会都将经济型住房占新房的比例设定为50%甚至以上;法国通过“可抗辩居住权”法案,承诺增加住房建设投入,在法国基本实现人人有房住;西班牙通过了新的《地皮法》,规定所有用于住宅建设的土地都必须留出30%用于建造“保障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专家学者和房地产大鳄频频利用各种机会,发布对国家关于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指责与不满。与扶伟聪“限价房影响社会和谐”类似的,是经济学家徐滇庆“政策制定者经济学没有毕业”论、北大副校长海闻“调控就是倒退”论、房产大佬任志强、冯仑“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论等等。在当前房源短缺、房价暴涨的现实环境中,这些专家学者和地产商人好像商量好了一样,不去揭露地产暴利、官商勾结、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内部炒作等弊端,却纷纷把矛头指向政府的调控政策,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