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慧:美欧助长全球分离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7: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2月16日,普里什蒂纳街头到处是欢庆的阿尔巴尼亚族人,他们挥舞着旗帜,那些美国的、欧盟的以及他们自己的旗帜。当科索沃独立不再是一个可能与否的问题的时候,世界面临的,将是更多个科索沃。

  法新社2月16日援引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日报》的报道说,科索沃的议员已经被要求于17日留在首府普里什蒂纳等待科索沃议会的召开,而这次会议的最主要任务是宣告独立。虽然,2月15日在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塔契被问到独立日期时,他避而不谈,只说,“在独立的科索沃,没有一个公民的权利会被歧视或忽视;我们保证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和安全。科索沃是所有公民的家。”但这只能被认为是,试图安抚极度恐慌的科索沃塞族居民。

  作为科索沃独立的坚定支持者,欧盟2月16日最终确定,将向科索沃派遣由大约2000名维和警察和司法人员组成的特派团,以替换联合国特派团。德国和意大利将是使团的主力,欧盟各国除马耳他外也将参与派员。

  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依然强烈反对科索沃的独立。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5日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说,“我绝不会放弃捍卫我们的科索沃,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而战。”塔迪奇说,塞尔维亚与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入“冷对抗阶段”,但塞尔维亚不会与那些国家断交,因为这将损害塞尔维亚自身的利益。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则在当天发表措辞更加强硬的讲话,称塞尔维亚绝不会拿科索沃与欧盟做“有失尊严的交易”。他呼吁塞尔维亚各政党领导人和官员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团结一致,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俄罗斯反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支持科索沃独立的行为是“不道德和违法的”。

  但这一切已经无法阻止科索沃的独立,有媒体开始担忧科索沃独立所带来的影响。美联社15日就此发表评论文章说,科索沃的独立极有可能引发全球分离运动狂潮,并提出警告。文章指出,无论是欧洲还是全球都存在着大量的地区分离运动。比如英国的苏格兰、爱尔兰独立运动;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法国的科西嘉;即使是比利时的法语区和荷兰语区也存在分裂思想……。专家警告,从科索沃发表独立宣言那一刻起,这些地区寻求独立的人们将变得更加大胆起来。而显然,跟独立运动相伴随的是流血和死亡。为了从印度和巴基斯坦手中赢得独立,克什米尔地区还在斗争;巴斯克地区已经拥有高度的自治权,但是武装分子仍然继续坚持完全独立。科西嘉也继续依靠炸弹压迫法国政府,寻求获得独立。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科索沃没有联合国的支持而独立,这将为车臣、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等地的分离运动制造出一个危险的先例。问题是现在在独立问题上,没有一个国际性的标准。华盛顿的《民主周刊》编辑普拉特纳说,“你可以让人民来决定,但是首先你得决定,人民是谁?这是民主理论的最大漏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论性或道德性的答案。我们只能看个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