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浩:13位唐山农民的感恩和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浩

  在抗击冰雪灾害的过程中,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的故事。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13位农民自发组织南下驰援灾区,就是其中的一例。

  大年三十是合家团圆的时刻,这13位普通的农民却带着干粮,千里迢迢自费包车来到湖南遭受雪灾最严重的郴州市,帮助当地民众抗冰救灾,重建电网。这样,在郴州市抢险救灾第一线,便有了一支由13位唐山农民组成的“支援救灾小分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9岁。

  十多天来,活跃在郴州城乡的这支“志愿救灾小分队”,带给人们特别的感动:他们是农民,干不了什么技术活,但哪里最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吃不惯湖南菜,他们就吃方便面;没有塑料套靴,他们穿着湿淋淋的鞋袜奋战;受寒了胃痛难忍,他们就用塑料壶盛点热水暖胃……

  也许有人会问,这13位农民到底图个啥?图名?他们是地道的农民,名对他们几乎毫无意义;图利?他们冒着风险自费参与抗灾,所带的几万元钱已经所剩无几。“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时,如果不是全国人民无私支援我们,能有唐山翻天覆地的变化吗?现在湖南遭了灾,我们也应该支援他们!”这是13位唐山农民的心里话,也是他们最朴素的回答。

  30多年前的大地震,唐山人感受到来自全国的关爱和支援。30多年后的今天,13位唐山农民凭着自己最真挚的感恩情怀,用自己最朴素的方式――敲冰铲雪、帮着运送材料、拉高压线,为抗击南方冰雪灾害贡献绵薄之力。一个社会是由占绝大多数的普通公民、而非个别英雄人物组成的。作为普通公民,其表达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方式,就在于这种担当和付出:作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因此,它有着广泛的社会意义和普遍的道德价值。

  诚然,13位唐山农民参与救灾,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一点爱心。可是,这种从老百姓内心迸发的担当精神,却为冰雪灾区提供了精神激励和情感支撑!人在自然面前显示的强大能量,源于人们每一点力量的大集合。在这次抗冰救灾中,亿万人民像这13位唐山农民一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献出他们火热的爱心,伸出他们友爱的双手,完美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刻内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愈是在危难的时刻,就愈能显示出她的儿女的责任和情感。在13位唐山农民身上,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非典突袭,当洪水到来,总有无数的人像这13位农民一样自发地站出来、顶上去。这次抗冰救灾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这是再恶劣的冰雪都摧不垮、压不倒的。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能展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