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中国看病最不贵论凸显精英草根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27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郭松民

  在今日中国,对大部分民众来说,“看病难,看病贵”,可谓一个痛彻骨髓的铁一般的事实,凡是有过看病经历的人都会有所感受。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出“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这样的高论,如果不是刻意为既得利益集团辩护,则必然是在无知方面特别出类拔萃,对社会中下层民众的疾苦格外隔膜才行。

  政协委员曾其毅副局长属于哪种情况?我不愿意怀疑别人的动机,所以我认为,他应该是属于后一种。在我看来,曾其毅的此番言论,折射出了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精英和草根的生活已经出现严重的脱节,大家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既然如此,精英对草根生存状况的判断,就必然会表现出无知与隔膜。

  除了政协委员和副局长,曾其毅还拥有广州市儿童医院院长,医学硕士、管理学硕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市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一系列耀眼夺目的头衔,当属精英无疑。他为何会和草根社会如此脱节呢?

  原因可能有这么几点:一个是生活环境的脱节。以他这样的身份地位,自然是白天文山会海,晚上觥筹交错,“喝一次茶”要花不少钱,“换一个汽车零部件要几千块”,相形之下,他自然要感叹“看病最不贵”了;再一个是成长经历的脱节。想来他从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均是象牙之塔内,即便是出身社会底层家庭,但早年的艰苦生活怕是也成了一个遥远而模糊的回忆了;最后一个就是视野的脱节。在他的视野里,有“全世界”,有广州这样的大都市,但唯独没有中国的社会下层。曾委员张口就是“我走遍全世界”,这也许是事实,但我想问的是:你有没有走遍全中国?有没有走遍广州的每一处穷乡僻壤?那里“喝一次茶要多少钱?”存不存在换汽车零件的问题?

  “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是一个一望而知其谬的伪命题,不值一驳。而由此折射出的精英和草根的脱节与隔膜,以及如何增大草根在人大、政协这样的民意机构中的代表比例和话语权?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