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铁道部及时回应炮轰是应有的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7:55 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瑞明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谈“春运”期间广州地区疏运工作,针对日前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并声称要把“铁道部的人撤职”,王勇平表示“感到惊讶,难以理解”,并称“这些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中国新闻网2月19日)

  在2月17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中,一位委员在提到今年南方雪灾广州火车站的情况时,坐在一旁的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突然忍不住开口炮轰铁道部:“这一次有两个部门要批评,一个是气象部门,之前完全没有预计到天气的严重性。不过更严重的是铁道部!”郭锡龄紧接着列举了铁道部一系列问题,郭锡龄说到最后声音里都冒出火药味来:“铁道部的人要撤职!”。此言一出,非同凡响,无疑成为一大新闻,各大媒体、网站竞相转载,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

  作为政协小组讨论会,委员不论来自何方,不论官职大小,其话语权、表达权、批评权都是相等的。小组讨论会一般情况下,委员都是即席发言,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作为政协副主席敢于在公开场合下,亮明自己的观点,说明其直爽、坦率,没有那种谨慎小心,官腔官调的圆滑,同时也令人感受到政协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气氛。当然,小组讨论会不可能念稿子,不可能像作报告,谁的讲话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走火”是正常的事。副主席的讲话不论是“走火”还是“没有走火”,都不可能上纲上线,因为这毕竟是他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任何他人和组织。

  但是其话语一出,报纸、网站尤其是在境外媒体上都登载了,其震动是必然的。在媒体报道的第二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向公众回应广州政协副主席“炮轰”,这个回应做得很及时。新闻发言人的措词比较婉转,举例比较充分,对“炮轰”一一作了陈述,从中也看到铁道部应有的姿态。

  任何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所做的工作也不可能全部被人们所了解,在某些时候会产生误解,受委屈。只要把事实的真相公布于众,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不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都能予以理解。如果对于公众关注的问题,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当做耳边风,这不仅对自身的工作带来影响,也是对公众的知情权不尊重。

  铁道部应对“炮轰”,其实也是一种接受监督。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有权向有关方面进行咨询,有关方面也有义务对咨询进行合理的答复。问和答的过程,就是不断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过程,监督机制越全,监督词语越锐利,压力就越大,对今后的工作就越有力。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社会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我国的透明政府建设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政府部门与公众直面相对,更应具备良好的素质和宽广的胸怀。做到学习有益的,采纳有用的,澄清有误的,抵制有害的,不断提高本部门的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受到“炮轰”的部门不在个别,可是有多少能回应媒体、网民、公众的问题,还有多少该答而未答的问题石沉大海?铁道部新闻官及时回应“炮轰”,带了个好头,相信越来越多的部门会积极应对“炮轰”和质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