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从广州两会中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9:07 新京报

  作者:杨涛

  眼下就是广州市的“两会”召开期间,从那里传出的各种消息在全国媒体引发热烈的讨论,那里传出的一些话语一时为坊间流传。

  大致说来,广州“两会”有以下特点:

  “敢言”。代表、委员大胆发言,敢于言所欲言,从各个方面加以剖析。另外,监督力度很大并且监督比较到位。广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在逐步走出“花瓶”、“摆设”的形象,不再局限于当橡皮图章,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专业和良知,为民众代言,敢于依法监督“一府两院”。

  广州“两会”之所以开得热烈,在我看来,其一是广东历来就是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政风相对开明、开通,给广东、广州提供了一个较好“敢言”的环境,广东、广州在许多事情上都能“摸着石头过河”,走在全国的前列;其二是民众素质相应较高,更重要的是民众的现代公民意识较强,他们要求主宰自己命运,主动监督政府。其三,媒体发达,一批新锐媒体在传播新思想、拓展公共议政空间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们一方面启蒙民众,另一方面将广州的声音传向全国。

  遗憾的是,目前的一些地方的“两会”,我们仍然看到的是,代表、委员的赞歌多于批评,附和多于监督,表决机器的功能不是减少而是有加强之势。但愿更多地方的“两会”都有广州“两会”的生机,学习广州“两会”好榜样,别再让广州“两会”年年都是“风景这边独好”!

  □杨涛(江西 公务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