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在家里抽烟也要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9:09 新京报

  作者:童大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办成“无烟奥运”,为了响应该号召,重庆市在南岸区和江津区设立了试点无烟区。明佳社区将开设“无烟家庭”,初定由妻子督促丈夫、孩子监督老爸,如“烟民”违规将公布在小区公示栏内。(《重庆时报》2月20日)

  在社区和家庭也建立“无烟区”,却未免矫枉过正,甚至有公权力越位之嫌。法治秩序借“无烟奥运”加以倡导和推行固然必要,但家是一个“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城堡,一个“我行我素”的私人空间。只有在家的范围内涉及到违法犯罪问题,公权力才能主动介入;否则,就应该是家庭成员间自我协调和调节权的问题。公权机关可以采取一切可能的途径宣传家庭中被动吸烟的危害,可倡导在阳台和卫生间吸烟。

  禁烟应该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并不需要特别高尚的理由。因此,重庆也好,其他地方也好,禁烟就禁烟,并不需要远隔万水千山地千里呼应北京的“无烟奥运”;更不能借一个高尚的理由,随随便便就把公权力的手随意伸到公民的私生活中去。

  □童大焕(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