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艳照门或以陈冠希退出娱乐圈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7:08 荆楚网

  作者:韩浩月

  21日下午,陈冠希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不雅照事件所有涉及人郑重道歉,并称将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对于陈冠希的支持者而言,这可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针对“艳照门”而言,陈冠希的道歉和退出,是为该事件划上句号所能选择的最好方式。

  “艳照门”虽源自娱乐圈,但它一点也不娱乐。在初期,它还具备一点点娱乐要素,因为它与娱乐圈屡次不鲜的恶炒手段具备近似的特征。后来随着它的纷纷攘攘,恶劣一面逐渐显现出来,它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不仅让当事人蒙羞,也让娱乐圈变得更加不可信,明星光环的破灭也不免会让他们的消费者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

  尽管陈冠希的道歉范围是“所有涉及人”,但最应该道歉的对象是被曝光的女星,因为照片的流出,涉及女星的家庭、生活、情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甚至会因此可能婚姻破裂、演艺生涯结束。对青春本就短暂的女明星来说,这个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既是陈冠希作出的一个理智选择,也是他承担责任的最好方式。从照片流出的那一刻开始,这个娱乐圈就已经不是属于陈冠希的娱乐圈了,他的退出,是一种亡羊补牢的行为——为了娱乐圈残存的那一点形象,为了获得“所有涉及人”的谅解,同时也为了寻求内心平静,陈冠希只能如此,而且,主动的自我惩罚远比被动的承受外界重压要轻松一些。

  如果说谴责的话,最应该谴责的是照片的窃取者,在当事人不知晓的情况下,窃取者散发和传播这些照片,已经构成了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如果真如传言那样,窃取者和娱乐公司以高价达成了不再继续公布新照片的协议,那么他更要多负一份法律责任。在网络世界里,窃取明星照片者被一些人捧为“英雄”是不正常的,他是这场娱乐狂欢制造出来的一朵“恶之花”。

  可以预见,陈冠希的道歉将掀起新一轮的舆论热潮,但这起事件的热闹,也该就此结束了。陈冠希就此在某地默默无闻地终了一生,涉及女星内心的伤痕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去。但愿以后我们回顾起这桩桃色事故的时候,别把自己当作无辜的观众。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