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陈冠希已道歉 公众还欠一个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7:53 新京报

  焦点评论

  陈冠希终于现身了,昨天下午,他在香港召开发布会,承认大多数照片是他拍摄的,向相关的女士表示道歉,并宣布退出香港娱乐圈。陈冠希还希望,在自己道歉之后,“艳照门”能够尽快结束,以免给相关当事人造成更多的伤害。

  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会如陈冠希所愿尽早结束吗?恐怕不会,因为真相还远远没有被发现。陈冠希在声明中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艳照并非由他本人传播,而是被非法盗取之后,才有了在网络恐怖传播。到目前为止,究竟谁是艳照的上传者?艳照门是否有黑手在操纵?对于这两个关键的问题,警方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公众离了解真相还很远,所以“艳照门”一案,应该交给警方继续追究下去。

  陈冠希在声明中希望事件尽早结束的含义,公众对当事人抱有同情之理解,尊重他们的个人权利,降低对相关明星八卦的关注,传媒不再炒作各种传闻,网民不再交流传播照片,给受伤害明星平静下来疗伤的机会。当然,这一切都是属于道德自律,有赖于各界自觉,不需要法律强行插手进行规范。

  但是,传播与炒作的停止,并不代表“艳照门”就此结束,此案对照片当事人、对社会已经造成了伤害,警方必将继续追究真相,公共传媒也有责任继续努力,给公众知情的权利。网友也应该鼓励发挥网络优势,拿出“打虎精神”,加入对“艳照门”真相的挖掘之中,直至追查到幕后主谋,作案者认罪伏法,整个事件才算圆满结束。

  至于艳照门的真相,根据种种材料分析,有可能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种属于个人作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陈冠希拥有的照片,然后非法上传,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这种情况下,需要追究个人的法律责任,公众与传媒可呼吁公众人物反思,自律,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为大众起到表率的作用。第二种情况是,参与传播艳照的并非个人所为,而是机构有组织有策划地实施伤害,其目的是为了操纵、胁迫艺人,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则事件的严重程度就大大增加了。

  实际上,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对受害艺人所属公司涉嫌参与制造“艳照门”的猜测,真相一日不公布,这些传言就不会消失。流言猛于虎,假如传言不属实,被网络舆论质疑的公司,正确的反应是公开回应,澄清传闻,显示自己清白。警方则应侦查案情,排除嫌疑。如果有关方面被证实难脱干系,则必须一查到底,揭开艳照门背后的黑幕,揪出幕后黑手。

  在“艳照门”之前,曾有“刘嘉玲”受辱照片等性质恶劣的犯罪行为,香港演艺人士还大规模游行进行斗争,娱乐圈也久有黑势力操纵伤害艺人的报道。如果事实证明“艳照门”也有黑势力参与,则必须全力打击,除恶务尽。黑势力不除,公道永远不会到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