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周老虎的屁股当真摸不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谭浩俊

  2月2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林业局一位官员透露,华南虎照二次鉴定确实尚未开始。虎照的二次鉴定,需要鉴定机构足够权威,现在已经不是国家林业局的事了,他们顶多是催促一下。陕西省林业厅最初委托的鉴定机构是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但该鉴定中心不肯接受委托,后来又找了几家鉴定机构,但“确实没有权威鉴定机构愿意沾这个事”。

  按理说,介入到虎照这样已经“名声大震”的事件中去,也是一次为鉴定机构“扬名”的好机会,为什么这些权威鉴定机构就不愿意介入呢?国家林业局的这位官员道出了“真相”。原来,其中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是,陕西省林业厅提出了不合理的鉴定要求——如果鉴定机构认为虎照造假的话,需要还原造假现场和具体环节。

  笔者不知道,为什么陕西省林业厅要对虎照鉴定设置这样一道门槛,这道门槛,到底是想把公众的注意力带向何方?其实,人们都清楚,自从陕西省林业厅就虎照事件公开道歉的那一刻起,在大多数人心目中,虎照的真假其实已经真相大白了,鉴定结果如何,已经无关紧要。可是,陕西省林业厅设置的这道门槛,却让自己陷入了一个十分难堪的境地,因为,面对这道门槛,公众完全有理由质疑,陕西省林业厅此前的公开道歉有诚意吗?

  其实,如果陕西省林业厅能够积极主动地尽快委托鉴定机构对虎照的真假做出权威鉴定,给公众一个说法,即使鉴定结果认定虎照是假的,由于已经有了此前的“道歉”做铺垫,也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要知道,陕西省林业厅的道歉,不仅是迫于地方政府的压力,而且选择了春节之前,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全国抗击雪灾的时刻,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因此,许多人原本就对他们的道歉是否有诚意存在怀疑,现在可好,这一不合理的鉴定要求,把原本就缺乏诚意的“道歉”,弄得荡然无存了。

  各级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打造诚信政府,陕西省林业厅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在“虎照事件”中已经失分很多、失信很多。面对公众的怀疑,面对公众迫切等待“虎照事件”的权威鉴定结果,他们理应通过对虎照进行权威鉴定,通过真诚地道歉,挽回一些失去的诚信。可是,该厅却指望通过设置鉴定门槛,让权威鉴定机构“知难而退”,来达到掩盖真相、蒙混过关的目的,不知是聪明过人还是愚蠢至极。

  现在,距离国家林业局责成陕西省林业厅尽快对虎照进行二次鉴定的时间,已经两个多月了,仍然没有任何新进展。笔者不清楚,对虎照的二次鉴定,是否也要像道歉一样,由陕西省政府发文才能完成,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