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军:莫非虎照事件真成历史悬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9:35 新华网

  作者:范子军

  国家林业局一位官员20日向媒体透露:虎照二次鉴定确实尚未开始。虎照二次鉴定,需鉴定机构足够权威,以平息各种争论。陕西林业厅最初委托的鉴定机构是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但该中心不肯接受委托。此后,陕西林业厅又找了几家鉴定机构,但权威鉴定机构不愿沾这个事。不愿接受委托的最直接的原因是鉴定机构的主管领导态度谨慎,不想惹麻烦。(2月21日《南方都市报》)

  闹腾了几个月的“虎照事件”,在公众的穷追猛打之下,国家林业局终于明确表态,要陕西省林业厅对虎照真假作二次鉴定。可就在人们盼星星、盼月亮,又苦苦等待两个多月,期待虎照真相水落石出之时,这姗姗来迟的“二次鉴定”竟然还没有开始!

  虎照事件拖延至今,原因固然很多,但关键还在于缺乏各方认可的权威声音。因此,对于当前有关权威鉴定机构所表现出来的谨慎态度,笔者不敢苟同。在笔者看来,作为鉴定部门特别是权威鉴定机构,排除困难和阻力,拨云见日,还原事件真相,给争议事件一个明白的交代,这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牵动无数国人神经且关系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虎照事件”,更应主动站出来,发出权威的声音。倘若连他们都“前怕狼,后怕虎”,在最紧要的关头失语,那他们的权威到底体现在哪里?文明社会的诚信理念又将如何捍卫?

  当然,在这起事件中,作为当事方之一的陕西省林业厅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在春节前,陕西省林业厅还就“虎照事件”专门作了公开道歉和检讨,然而,从国家林业局相关官员披露的细节来看,他们无疑又在二次鉴定问题上设置了“障碍”:要求鉴定机构如果“认为虎照造假的话,需要还原造假现场和具体环节”。如此人为地制造难题,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难言之隐”?此前的“道歉和检讨”又有多大的诚意?

  虎照二次鉴定目前已陷入僵局,而国家林业局相关官员又称,“虎照鉴定已不是国家林业局的事了,现在顶多是催促一下。”那么究竟何方神圣才有责任、有义务去破解这个迷局呢?莫非“虎照事件”真的会成为历史悬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