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胜:教授骂教授之下的大学精神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8:53 中国网

  作者:徐经胜

  去年11月,四川师大教授钟华写文章批评北师大教授季广茂《嬗变》一书文题不符、信口开河以及屡屡出现常识性错误等等。之后季广茂前后发表了8篇文章回击钟华,称其是屁眼教授,无耻下流。此事引发一场网上口水战。(《中华读书报》报道)

  先看看北师大教授季广茂是如何辱骂四川师大教授钟华的。针对钟华的学术批评,季广茂如是说:“这种鸟人,在下一般不去理他。不理有不理的道理:跟畜生摔跤,输了,畜生不如;赢了,比畜生还畜生。总之,不是畜生,也成了畜生。……”此后不久,季广茂在其博客上又连续发表了四篇文章:《我的神啊,救救我们吧》、《昏话连篇·臭气熏天》、《患上脑便秘,难免满纸都是屁》、《屎壳郎搬家——走一路,臭一路》。之后,季广茂又陆续发表博客文章《“痔疮教授”乎?“屁眼教授”乎》、《不折不扣的屁眼教授》和《如此循环运动,简直要人性命》三篇。

  仅从各种骂人语言看,北师大的这位教授的骂人水平就是不一般。把教授的高水平用在骂人之上,这恐怕也是前所未有。从这骂人的水平看,教授虽然不是村野泼妇,但更胜似村野泼妇。

  作为一种学术批评,也许钟文教授有不妥之处,但是,这毕竟还是一种学术批评,即使这种批评不正确,或者说很难听,作为被批评者,为什么就不能够有容忍学术批评之声呢?“教授骂教授”之下,我们的大学精神到底何在?

  早在1919年,蔡元培曾经提出了中国现代大学的三项基本原则:第一,大学应当是独立的和自主的;第二,大学应当具有思想自由和学术自由;第三,大学学术与思想自由需要相应的自由的社会政治环境。蔡元培时代那种“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仍然适合与当代大学。“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之下的大学精神,首先必须能够容纳学术批评。历史经验也说明,每一次学术大争鸣,都能产生出一批思想、艺术等方面的大家,都能产生出对历史有极大进步作用学术理论。

  学术领域一旦没有学术批评,也就意味着难以产生出优秀的学术作品,意味着难以产生真正的学术大师。“教授骂教授”事件,在一个侧面说明了目前不少高校“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正严重缺失。我们现在很难能够看到激烈的学术批评和学术争鸣了。这种大学精神的缺失,对高校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的丧失,很大程度上和目前学术市场化和学术权威化的结果。丘成桐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现在的许多高校唯利是图,就是看钱,看经费。真的研究成果从来不在乎。名教授为什么不教本科?全部为自己的利益去了,所以大学生的比以前差了很多……”教授们一旦看中的是市场利益,那么其学术也必然走向市场化。于是,高校中的假成果、假学问遍地都是,学术会议、成果鉴定、资格审查就是玩手段走过场……同时,学术市场化又助长了学术权威化,因为越“权威”的学术,市场化“价格”越高,也就越容不得别人指责、批评。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的集体沦丧,这对教授们而言,是不幸的;对学生们而言,是不幸的;对高校而言,是不幸的;对整个社会而言,更是不幸的。“教授骂教授”事件再次警示:“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大学精神无论如何都不能丧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