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评论:草根是拉动内需的真正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3:5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叶檀

  中国“家电下乡”与印度“人民手机”一样,都要向广大草根消费者借助拉动内需的力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推出全球最廉价汽车之后,印度公司又推出全球最便宜的手机,每部售价约合人民币140元。这款“人民手机”将于下月开始销售。印度用廉价制造品拉动内需,开发适销对路的廉价商品是个不错的战略。对于人口大国,只有制造业启动起来拉动庞大的内需,才能真正开启实体经济的市场基础。

  拉动内需关键看草根

  没有人会否认内需的重要性,拉动内需是中国下一阶段经济的增长点。但是,曾经拉动内需的手段,如房地产、教育市场化等,反而成为目前抑制内需的原因。中国需要反省撬动内需的真正力量。理论上说,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内需拉动不力的问题。

  一是大力提高居民收入,使收入稳定增长。美国1934年新政期间对经济周期有过详尽研究。当居民对今后生活保障有稳定预期时,市场将迎来消费窜升期。这是拉动消费的基础性结论之一。但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前提是工厂产品有旺盛的市场。否则,劳动者薪酬无法提升,所谓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准就是无本之木。

  二是针对居民收入水平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而后逐渐通过消费品升级换代,实现制造业与内需同步上升。因此,中国要拉动内需,应向印度学习,向草根消费者借助力量。中国与印度在某些方面背景相似,人口众多,且有上亿人生活在世界银行规定的贫困线上下。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品由世界厂商提供,不可能成为拉动国内消费品的主力。制造业企业为单纯逐利而只盯住城市和高端市场的现状使内需结构日渐失衡。因此,拉动内需关键在于给草根阶层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

  中国政府已有所尝试

  相比中印两国的低收入人群消费策略,显然中国的政府主导色彩更为强烈,因为政府在这方面已有所尝试。依据“农村消费人口的巨大需求量+专为农村设计生产的产品+政府以13%支付财政补贴”这样的组合方案,去年12月财政部与商务部推出旨在扩大农村消费的“家电下乡”工程,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率先试点刺激消费。衡量政策有效性的依据是“每种家电在农村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

  三省农民将可以买到专为农村市场生产的限价家电产品,同时还可以从财政部门申领“家电下乡”补贴。产品销售价格13%的补贴款,将直接发至购买者个人账户。

  企业应有使命感

  不仅政府在草根市场寻找中国内需开启之匙,不少企业也已经开动。2006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参加全国“两会”时提出,公司2005年12月份增长的70%销售额主要归功于农村市场的贡献。

  政府主导显示对草根消费重视,但增加了双重成本。一是行政运作成本,包括立项论证筛选企业与试点地区等,二是公共财政配置成本。没有谁比厂商更了解消费者,放手让企业与市场直接对接,也是充实草根消费底气的重要环节。

  发展草根消费市场,政府的作为空间在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例如减少买路费,提高物流效率,保证农村电网与通信设施的稳定。这是中印两国都需要做的基础工程。在“家电下乡”和“人民手机”的背后,联通着上千亿美元的公共产品。(作者系上海媒体人)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