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虚:教授复仇的火焰从何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小虚

  互联网上永远不缺新鲜热辣的猛料。瞧,这几天北师大博导季广茂对批评他的论文的四川师大教授钟华“动粗(口)”的新闻,在“周老虎”尚余音袅袅、“艳照门”还如火如荼的当下,有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突然之间,让一个本该很沉闷的学术争论事件变成了公共事件,吸引了无数的眼球。

  故事起因并不复杂:钟老师撰文针对季老师的一篇论文做了不太客气的批评,季老师很生气,于是后果很严重——他展开了更不客气的“反批评”,让一桩在中外五千年历史上不断重复上演的笔墨官司,一夜间传遍大江南北。

  原来,季老师在他的“反批评”中,动用了“核武器”。他突破了经典的学术界论战之窠臼、抛弃了常规武器,毫不犹豫地按下了“核按钮”——大骂对方是“屁眼教授”,对自己的批评则是“有预谋的集体泼粪”,并搬出了“低级下流”、“不择手段”、“狰狞、险恶、无知、蛮横”、“无耻”等词汇……其排山倒海、雷霆万钧的凌厉攻势,让旁观者瞠目结舌、叹为观止。

  这一定是因为遭受了莫大的屈辱和伤害吧?怀着善良想法的我辈,以换位思考之心,细细研读了钟老师“泼粪”文章后,却怎么也难酝酿出季老师的那股愤怒之情——因为通篇读下来,批评固然是尖锐,但分寸还是拿捏得比较恰当,更无一处用到了人身攻击的“脏词”(充其量就是“繁琐杂乱”、“牵强附会”等)。

  季老师复仇的火焰,究竟从何而生?

  一种可能,季老师认为自己的“呕心”之作立意高远、完美无瑕,本应得到天下学界膜拜,不料和者寥寥,更招来钟老师的“无端批评”。季老师说,“学术批评不是泼妇骂街”,以此来给对方“戴帽子”,可惜,一不小心拐了个弯,把“骂街”的帽子戴到了自己头上。

  学术争论怎能如此病态?就算是在思想碰撞最激烈、学界矛盾最尖锐的“五四”时期,这样的闹剧也没有出现过——即使当时白热化的争论之中,也偶尔涉及对对方人格的质疑,但绝对是保持着某种底线、不至于粗口频出的。毕竟,即便是学术骂街,层次和技巧也应高于市井泼妇吧。

  另一种可能,季老师愤怒的火焰背后,熊熊燃烧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学术受伤”之情,而是某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诉求”——本来,对北师大的季老师及其论文,知者寥寥,满怀期待的新作出来,也“书评不多”;可一番近乎癫狂的反击之后,季老师名扬五湖了,他的新作屡屡曝光了,要求采访的记者朋友多了,他2月17日刚刚开的博客点击率也高达33万了……

  这样的大胆猜测不太严谨,近两年却有着不少“成功”的先例,在事情进一步明朗化之前,季老师能洗清这样的嫌疑否?果若其然,叹我今日之师道尊严,竟然沦为名利之贱妾,岂不悲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