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要想富,还先修不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22 长江商报

  作者:石子砚

  2006年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发布公告。公告中指出,16个省市在100条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149亿元。(2月27日新华社电)

  收费公路之乱象,相信大多数公众感同身受。而现在,16个省市在100条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149亿元的数字统计,可以说是对公众这种认识的一种“理性升华”与印证。

  当一种公共产品被利益裹挟,其对公共利益的杀伤力不言而喻。不久前,“亿元巨款修绕行公路,新都被迫强行突围”的闹剧,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要想富,先修路”的常规,在收费公路面前被无情逆转。因为收费公路,四川新都的投资环境也“严重恶化”。

  对于违规收费站的抗争,既有官方的,比如山西省政协委员八年内提交了五次提案,要求撤掉这个违规收费站,但至今仍没能撤掉;还有民间的,比如40岁的普通货运司机王金伍,从2005年起为同行代理投诉公路“三乱”达350件。然而,与149亿元这个“庞然大物”相比,无论是五次提案,还是乱收费“维权专家”,都有点“蚍蜉撼大树”的感觉。

  公路是现代经济系统中最基本的基础实施,公路使用成本越低,越能最大限度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收益,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将公路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的深层原因。早有有识之士指出,遍布全国设卡收费的高价公路,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协调发展的最大“拦路虎”,并大声疾呼,应尽快恢复公路作为公共产品的本来面目。

  对于收费公路的这种困境,有关专家曾提供出诸如“规范公路收费先要破除政府私利”、“将公路收费纳入政府审计”、“给每一条收费公路立个倒计时牌”等制度建议。近日,北京市也出台了《北京市公路条例》,规定收费公路收费期满应当按照规定拆除收费设施停止收费,并由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凡此种种,都可以被看做是突围收费公路困境的一种努力与尝试。但是,应该看到,“收费公路违规收费149亿”,路漫漫其修远兮,仍需要各方面的上下求索与抗争。

  石子砚(山东德州 公司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