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公布人大代表电话是一个可爱的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7:57 中国青年报

  作者:乐毅

  昆明人民有福。近日,《昆明日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了昆明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438名代表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和办公室电话。这438名人大代表中包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各专工委主任的办公室电话。(《昆明日报》2月28日)

  如果说前几日公布官员的电话号码,导致“昆明纸贵”,更多的是展示了公众对官员的“监督渴望”的话,那么,这一次昆明公布人大代表的电话,就有着更多监督路径上的进步意义。因为,指望公民以个体监督官员,虽然应当支持,却并非最佳手段,因为公民一般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更好的方式还是由人大进行监督,而公民则主要对自己的代言人——即人大代表进行选择。代议制才是性价比最高的监督方法。

  在西方发达国家,议员的电话要让选民知晓,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有些国家甚至还有明确规定,议员提交的议案要有足够数量的选民签字才行。正是通过这样一些看似琐细的技术性手段,保证了议员和所在选区选民之间的紧密联系,不至于变成“两张皮”关系。

  当然西方的东西并不能完全照搬到我们国家,但是,我国的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在一些地方有些脱节,却也是一个事实。例如我自己所在的这个选区,有时候街面上会突然贴出大红榜,说本区又选出某某人大代表了,得票率百分之九十几,甚至全票当选。但该人大代表的名字我就从没听说过,而且想半天也想不起来:我何时投过票了?问同街区的人,也都一个个成了丈二和尚。

  所以说,昆明此次公布人大代表的电话号码,无疑有着很大的制度性进步意义,应当为之鼓掌。

  当然,仅仅公布电话号码,还不足以彻底改变某些地方人大代表和选民“两张皮”的问题。首先,选民要能真正通过投票选择人大代表,而非走过场。其次,人大代表也需要专职化。像这次昆明公布人大代表的电话,虽然人大代表们没有表达对干扰本职工作的担心,但事实上,选民们如果大量打来电话,必然会干扰人大代表们的本职工作。人大代表也是人,精力也只有那么多,两头都关心,也会忙不过来。说不定也会有人大代表表面上不反对,却另外安一部电话,而不去接听公布的电话。另外,这次昆明举动的背后,显然有着仇和这个铁腕官员的影子,由政治强人个人推动的改变,总是有人去政息的危险存在着。

  不过,不管怎么说,昆明市这次公布人大代表的电话号码,依然是中国政治文明进程中的一件好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改革一直是渐进式的。衷心希望昆明这次的公布人大代表电话,全国能有更多的地方学习、跟进,并进而制度化。那么,它将就不再是一个孤例,而将成为中国朝向民主政治的一个可爱逗号,也许是可以载入史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