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不妨公布工农代表的数额与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8:16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杨涛

  官员本身是被监督者,是被选举对象,由其来充当代表作监督者、选举人,本身就不合情理,因此,官员代表比例下降有利于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8日下午经表决,确认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会后发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单。报道中说,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透视这份代表名单,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构成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中新社2月28日)

  的确,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结构有了进一步优化,亮点频频。给我感受最深的亮点有这么几点:其一,与往届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相比,这次名单中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我虽然不赞同简单以身份来作为选举代表的条件,但在目前代表选举竞争性不强,以及“官员代表”比例较大的情形下,增加工农代表的确有助于增强工农群体在利益博弈中的力量;

  其二,与以往没有农民工代表不同的是,本届有三位农民工代表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近年来,中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1.5亿人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全国人大代表里没有他们的代表,无论怎么也说不过去;

  其三,官员代表的比例有所下降,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大幅下降:在全部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减少了三分之一。官员本身是被监督者,是被选举对象,由其来充当代表作监督者、选举人,本身就不合情理,因此,官员代表比例下降有利于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

  然而,在读这则分析报道时,我也平添了几分遗憾。在报道中,对少数民族、妇女等代表具体名额数,所占比例都予以了明确报道,但在工农代表问题上,虽然指出“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然而工人、农民代表在本届中到底有多少名代表并且占本届代表比例有多大,报道并没有说明,使得我们对于工人、农民代表的现状仍然是一头雾水。查阅2月29日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相关报道,仍然只是笼统的分析,而看不到这些具体数据,而且从互联网上查询,不但不能看本届工农代表的名额数、比例,而且上届工农代表的名额数、比例也没有官方公布的数据。仅从人民网对蔡定剑教授的访谈中,蔡教授提到上届“在工农第一线的代表大概只有100多人”。如此看来,本届工农代表即使增加一倍以上,也不会超过300人,在2900多名中占比例仍然比较小。

  目前我们的工农代表有所增加而“官方代表”有所减少,但总体来说,工农代表比例仍然过低而“官员代表”比例过高,这是客观事实。但新闻报道也没必要“为尊者讳”,而是应该清楚地公布这些数据。公布这些数据一方面体现了我们正在努力,已经使得代表结构不合理的情形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公布这些数据才能体现立法机关透明立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更重要的是,公布这些数据,对比我们存在的不足,才能进一步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