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彪:官员代表下降让代表结构更为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8:55 中国网

  作者:魏文彪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8日下午经表决,确认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会后发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单。透视这份代表名单,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构成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2月29日中新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大幅下降:在全部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减少了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这一组成机构上的变化非常有意义,因为监督政府与领导干部工作是人大的重要职能,如果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过大,难免会一定程度地造成政府与官员“自己监督自己”的态势,而这显然不利于人大监督职能的更好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说,全国人大代表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数量的大幅下降,有利于提升全国人大对于政府工作与领导干部的监督效能,同时也为各地各级人大在降低政府官员代表比例上作出了示范。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另一特点是,与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呈下降趋势相反,今次名单中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这一变化意义同样非常积极,因为工人与农民是我国当前人数最多的两个群体,因而需要有相应数量的人大代表来代表他们的利益,所以全国人大增加工人与农民代表数量,使人大代表组成结构更为合理,也利于工人与农民这两个最大群体的诉求在最高代议机构得到更多的表达,有利于工人与农民群体利益在国家立法与政策层面得到更好的维护。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一个亮点是,有三位农民工代表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也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选出的农民工代表。近些年来,我国农民工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达1.5亿人,数量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显然应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拥有自己的代言人。农民工尽管已被定义为产业工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农民工相比于城镇产业工人又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当前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下,农民工是事实上的相对弱势群体,所以在人大当中拥有代言人是更好维护农民工群体利益之所必需。尽管此前部分地方人大代表中已经出现一些农民工代表,但是农民工代表首次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无疑意味着农民工群体地位的极大提升,而且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出现,也使得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广泛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使全国人大具有了相比以前更为全面而广泛的代表性。

  各级人大主要行使立法、监督、为民代言及决定重大事项职能,而降低政府官员代表比例有利于人大监督职能得到强化,增加工人与农民代表数量,选举产生农民工代表,使人大代表的代表广泛性得到提高,并因此而使相关群体的利益能够得到更好的反映与维护,因而十一届全国人大在领导干部代表与工人、农民及农民工代表数量上呈现出的“一降一升”态势,符合人大对于代表组成结构的要求,能使全国人大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而人民代表大会职能要能得到更好发挥,优化代表组成结构,提高代表广泛性与监督性,是必不可少的条件甚至是必要前提。近些年来,包括全国人大在内的各级人大也在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结构上出现的积极变化,无疑是人大正在健全自身制度建设的一种体现。而这样一种努力的作出,也使得公众对包括全国人大在内各级各地人大能够更好地发挥职能更为充满信心,对各级各地人大能在我国政治民主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更为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