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美国真的欢迎外国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7: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洪

  一如外界所料,中国华为参与并购美国电脑网络技术企业3Com公司的交易不会一帆风顺。日前,3Com公司很“遗憾地”发表声明,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和华为公司已撤回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交的交易审查申请,这预示着这一并购交易很可能会流产。

  一波三折的背后,则是美国敏感的政治生态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在美国高层多次宣示美国欢迎外资并改革外资审查制度的同时,还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商贸投资不能成行的情况,则显示了美国投资环境的恶化。其中,将企业行为政治化,将商业交易妖魔化,则成为中国对美投资面临的重大障碍。

  这一系列的妖魔化体现在多个层次,其中有右翼媒体的鼓噪,反华人士的炒作,也有审查部门的暧昧和消极。

  以这次并购3Com公司为例,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并购将使3Com走出困境。但就是这样一个得到3Com董事会一致通过的商业并购案,一经公布,首先遭到个别媒体的歪曲。一直以批评中国为重点的《华盛顿时报》甚至发挥“索引”功夫指出,华为老总任正非曾是军人,以此暗示华为就是中国军方的代表,最后佐证出的一个论点就是:将3Com出售给中国华为,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这种言论实属无稽之谈。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也走上前台,不断以恐吓性语言向行政部门施压,要求阻止华为参与并购3Com。美国经济学界现在普遍认为,个别议员之所以在中国等问题上大做文章,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希望通过批评中国来转移焦点,以展现自己的政治地位。

  美国行政部门能否公正处理问题也是个疑问。在3Com欣然接受并购条件下,上述三方随即联合向CFIUS提交交易审查申请。CFIUS由财政部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劳工部长、贸易代表等多名内阁官员,具体审查外来投资是否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但从日前申请撤回来看,CFIUS的公正立场也着实存在疑问。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曾对笔者坦言,作为该机构的前成员,她认为CFIUS受政治影响太大,这也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现在就判断3Com并购案是否会夭折还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美国目前的政治生态让美国的开放蒙上了阴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多次承认,美国近年来以政治理由拒绝外来投资的行为,比如阻碍中海油并购尤尼科,还比如让阿联酋港口世界公司退出美国港口运营业务,都已给外界留下美国不欢迎外资的印象。

  针对外商投资不断下滑的形势,美国布什政府去年曾发布“开放经济政策声明”,称美国将确保外来投资在美国享受公正、平等和非歧视性的待遇,比如,改善以所谓国家安全原因对外资的过度苛刻审查,消除一些领域对外资的不合理和歧视性限制。

  但从3Com并购案的一波三折来看,美国政府的宣示并没有化为实际的行动。3Com并购案最后的结果,或许正是外界判断美国如何对待外来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的政策的一个方向标。

  (刘洪 资深驻外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