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毫无悬念的俄罗斯大选仍有可看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7:45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耕身

  在平和的氛围里,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将在3月3日早晨揭晓。在此之前,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几乎是最平静的、甚至是最乏味的总统选举。因为不论从哪方面看,“本届俄罗斯新总统的诞生将在毫无悬念中揭晓”。尽管候选人人数不多且明显缺少错综复杂的悬念,但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表示,他不担心这样会降低俄罗斯公民对选举的兴趣。相反,丘罗夫预测说,选民的投票率同去年举行的杜马选举相比将会有所增加,当时有63.78%的选民参加了杜马选举。

  在世界大选之年,在另一大国美国的总统大选尘埃四起之时,俄罗斯这样一场被贴上了“最平静、最乏味”标签的总统大选,让人倍感兴趣。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最平静、最乏味”可以意味着毫无争议与众望所归,但同样也可能意味着选票在手的民众能在多大程度上投出关乎自身利益的一票,或者说选民的意愿是否被真正尊重。当“投了白投”,成为“走过场”,那么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公民参与选举兴趣的走低。因此,公民是否具有参与选举的浓厚兴趣,不仅体现了公民参与国家政治以及公共事务的热情,更表征着选举活动的合法性以及正当性。

  有多少人参加了投票活动,无疑是衡量公民“选举兴趣”的一个重要指标。在2006年6月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因为参加初选的选民人数不到40%,有些州甚至跌破这一比例,曾经一度让美国舆论担心,这种选民抵制初选的状态,可能将使得选举政治被某些特殊利益集团掌控。因为“越多选民参加选举,选举结果将越具有代表性,相反,太少的选民参选,选举将只能反映某些党派和意识形态色彩”。也正因此,在俄罗斯此次大选之前,总统普京在告人民书以及电视讲话中,一再呼吁选民积极参加总统选举,“为俄罗斯的未来投上自己的一票”。

  显然,就俄罗斯此次总统大选而言,它的毫无悬念的结果并没有与选民兴趣形成悖论。正如去年美国《时代》周刊所评价的,普京八年执政,带领俄罗斯重新崛起,“把一个处于混乱的国家带向稳定,展现非凡的领导才能”,同时也使自己在国民中获得了巨大的声望。因此,当普京不遗余力地支持梅德韦杰夫,并公开表明“一旦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他将出任总理”时,梅德韦杰夫自然而然地延续了国民对于普京时代崛起与稳定的期待,因此获得国民极高的支持率并不令人意外。在此情形下,一次毫无悬念的选举才不会降低公民对选举的兴趣。在3月2日大选日之前,媒体预计将有超过1.09亿的俄罗斯选民参加选举,就已说明了一切。

  选举的主要表现形式无非“竞”和“选”二字。但作为民主选举的最大的正当性指标,民众是否对参与选举有浓厚兴趣,是否有权通过选举主张自己真实的利益诉求,才是重要的方面。也许即将成为历史的普京执政时代的确难以脱离威权政治的宿命,未来的俄罗斯政治及发展之路也需要拭目以待,但只要是自主的选择,那么民众参与选举的兴趣就不会被打击。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对民众的自主选择抱以敬意。即使这场选举似乎“毫无悬念”,但它仍有可看之处,值得我们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