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在更加民主开放中感受改革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09 重庆时报

  作者:单士兵

  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亦将于开幕。改革与发展,国计与民生,这些宏大壮阔与细节具象的时代课题,此际将在全球的性注视中得以集束式的展示。

  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进一步解放思想已成新的时代热潮。民主文明,既是今年两会的表征,更是一种使命。求解两会议题,也惟有置于开明开放的政治氛围中,在关爱民生的理念情怀下,才能获得必须的通途。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相较于往年,今年两会议题有所变化。比如,调查显示,一场大规模的冰雪灾害之后,物价与救灾成为热点话题,关注度甚至超过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环保这些老问题。CPI高涨之下,民生之重已经压于代表委员的心头。此外,诸如政府公信力、“大部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课题,也都因为打着强烈的时代烙印,成为关注焦点。

  有多少新问题,就凝聚多少思考;有多少新问题,就有多少期待。而朝向民主与文明的目标阔步行进,通过动人细节来体恤民生民情,今年两会,这样的趋向无疑愈加坚定和明晰。

  正是公民社会的发育成长,让民主与权利意识的因子不断生长。比如,CPI高涨下出现工资改革联动的诉求,GDP大增下产生的国家分红的吁请,“华南虎”事件带来的政府公信力思考、手机漫游费不公下的权利申张,这一切,恰恰都是在公民权利意识与民主精神下的驱动下,成为重大的时代课题,摆在两会的议事台面上来。显然,基于开明开放的政治氛围下,以民主文明议政的方式,才能赋予相关权利诉求的及时实现。

  由此,今年两会,则必然成为一个权力与权利博弈的重要舞台,成为不同阶层表达其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只有不同意见经过充分地博弈与表达,藏匿于社会转型期的深层次矛盾纠结与利益冲突,才能真正浮出深水,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才能顺利绕过暗礁,民生福祉才能得以传送。这本身也说明,今年两会,必须在意见的尽情表达与激烈碰撞中,来显扬其公开、透明、开放的应有特质。

  物价、医疗、住房、教育、社保、灾害以及其他林林总总的课题,看上去纷纷扰扰,说起来头绪繁多,究其本质,反映的还是社会转型下的阶层利益分化,还是相关制度改革离预期尚有距离。也就是说,诸多的时代课题与民生难题,往往有着共同的根源,这也必然需要在更加开明开放的民主与文明的语境下,来寻迹到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着力点,找到解决诸多问题的治本之道。

  拉启两会大幕,我们随处可以直面现实课题,感受政治文明,寻迹民生细节。体味政治内涵之深刻,感知民生外延之宽广,我们深知,改革正当头,不容趋避之。以更加开明开放来坚举改革的制度之纲,则民生之目可张,社会发展将获得最大的原动力,公民合理权利与诉求的实现将拥有最大的可预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