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国:更加透明的两会 民主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21 中国新闻出版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什么新气象?从会前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些端倪。打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网站,可以看到,继去年公布各代表团驻地安排后,今年又增添了各代表团的主页链接,并于2月29日公布了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政协新闻组负责人介绍,会议召开的方式更为开放……

  聚集诸多新看点,可以看出有一根红线相串联。这根红线就是更加开放更加透明,通过这根红线,代表委员与普通百姓连成了一个整体,这样的两会无疑更能凝聚民心、体现民意,质量也必然更高。

  两会的透明,背后赫然站着民主。正如有论者所言,“增加透明度,本身就是扩大民主和推进民主的内容,是体现民主权利的前提。”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两会的透明,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

  两会的透明,还充分体现出民族自信。去年党的十七大,会议及代表的自信给海内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十七大闭幕之际,很多海外媒体通过连日观察得出结论:“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自信,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富强。”今春透明的两会也延续着同样的自信。政协委员名单及身份向全国公开,是一种自信;代表委员通过网络征求意见,是一种自信;会议召开的方式更为开放,同样是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源于代表委员对于自身素质的信心,对于自己取得民众支持的信心,对于能说、敢说、鼓励说氛围的信心。这种自信的情绪,恰如“春阳”温暖人心。

  两会的透明,是民众的普遍希望。如果说,过去的两会,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只能停在看和听的层次上。那么,随着两会的更加透明,普通民众也能直接融入到两会中。他们可以通过记者手中的笔和摄像机,了解两会;可以通过网络,参与两会;可以通过公开的电话,联系两会;甚至可以直接走进代表委员的驻地,接触两会。这样的两会,是民众所希望的;这样的两会,才能更好地传递民情。

  盛大的两会,关注的焦点。不同的视角会有不同的收获,然而,这一切都基于透明。只有透明,才能让民众更好地看到两会,从而参与两会,并在与两会的互动中推动社会主义民生,实践人民当家作主。两会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媒体报道两会、参与两会提供便利,力争做到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氛围中,中国走进春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