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今年两会,又将是一场民生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5:07 中国网

  作者:毕晓哲

  今年全国两会的“大幕”已然徐徐拉开,梳理一年来影响百姓民生的大事,从百姓民生的种种大变化中,我们再一次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跳动的脉博。

  成就举世瞩目,但最令百姓心醉和为之自豪的,还是来自于民生。“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变得不再遥远,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主要解决城镇非从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看病就医问题,共惠及2亿多城镇居民,让人们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2007年年初,让1.5亿农村孩子学杂费得到免除,小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普遍得到减轻,义务教育“实至名归”。廉租房“高调”推出,体现了党和政府建立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在内的住房保障制度的决心,持续高温的房价开始“松动”,百姓有望“住有所居”……

  更有,去年逾2000万农民纳入低保,城乡一体化再提速;物权法施行;“财产性收入”进入党代会报告;面对食品价格上涨过快,政府频出调控之手;调整休假制度引发全民关注……这一项项、一桩桩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好政策、好举措,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2008年,带着满怀春意而来,2008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又是一场凝聚亿万百姓心声的“民生盛宴”。

  因为,“两会”承载着亿万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汇聚着无数民意、传递着最基层百姓的呼声。2008年,百姓希望自己的日子过得再“舒坦”些,“工资多涨点,物价少涨点”;外出打工、务工人员迫切有个安稳的家;农村、农民期盼有个好年景、好收成;股市再稳一些、房价降一些、医疗费用再低些。物价、住房、医疗、就业保障等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依然是今年乃至今后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这些百姓民生“小事”汇集的“民意洪流”,必将在全国两会上得到“释放”和抒发,百姓民生又将迎来一个集中表达的契机。

  众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更侧重与“民生”,与百姓的心将贴的更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自于各阶层、各团体单位的代表委员们,经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精心的酝酿准备,他们向庄严而神圣的两会提交的,将是最符合民意、最能表达民声、最代表人民意愿的建议见解。有着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的建言、献策,有着为国为民分忧的满腔热血和拳拳之心,有着对百姓冷暖疾苦的真心牵挂,“民生盛宴”已然呼之欲出。

  更有着党和人民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无比关注,全国两会必将成为广纳民声、汇集民智、抒解民忧的“平台”。2月23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再一次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党中央继续倾注心血于“百姓民生”的高度证明。服务型政府的确立,“大部制改革”呼之欲出,必然最大限度避免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问题,将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最终与百姓的民生问题息息相关,也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8年,注定是中国的不平凡之年。恰逢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换届在即,又逢奥运盛会,“大部制改革”之航已然启动,南方雪灾后千头万绪的重建工作,令民生问题密集而迫切。我们衷心期待着,承载着亿万人民群众热切期望的全国两会,肩负起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把握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勇于面对方方面面挑战,让“两会”这一“民生盛宴”实至而名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