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两会不应是明星委员们有空才来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26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宁远

  3月3日的《京华时报》报道说,政协体育界小组秘书处证实,备受关注的体育明星刘翔和晏紫已向大会递交了全程假条,以专心备战奥运,并已获批准。

  此前刘翔和晏紫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时,舆论就很担心他们会不会为了备战不来开会,现在,他们两人的全程请假恰恰证实了舆论的这种担心。老实说,对于刘翔和晏紫的请假我一点都不意外,因为类似的先例在之前的全国两会上也多次出现过,而递交请假条的,则往往是体育界、演艺界的那些明星们,请假的理由虽然不一而足,但归纳起来就只有一点——太忙了,没空来开会。

  是的,我知道这些请假的明星委员们都很忙,有的要忙着拍电影,有的要忙着去国外领奖,有的则要忙着训练,但两会也不是那些委员们“有空”才来参加的呀。要说忙,委员们哪个不忙呢?我们知道,政协委员们大多身兼各种社会要职,有的要打理生意,有的要研究学问,即使是那些最基层的委员们,不也有手头的工作要做吗?既然当选了全国政协委员,就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上参政议政的重担,把手头的工作暂时放一放,专心履行好自己政协委员的义务。

  备战奥运固然重要,但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难道就不重要了吗?如果觉得训练比参加两会更重要,那当时就应该选择不要当全国政协委员,将宝贵的参政议政机会让给其他“有空”的人。如果委员们都像他们这样动辄以各种理由递交全程假条,那政协会议还怎么开?

  不错,几个委员缺席不会对两会的正常召开产生多大的实质性影响,但他们传递出来的“两会我有空才来开”的信号却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这样的错误信号,不仅折射出请假委员们的责任感太过稀薄,而且令政协会议参政议政的严肃性受到相当的负面影响。

  也许很多体育界、演艺界明星们将自己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当作了一种荣誉,但他们更应该意识到,政协委员的称号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如果仅仅是荣誉,你可以选择放弃,但既然这是一种责任,你就有义务去履行,而且必须去履行。因为说到底,两会不是你“有空”才来开的会。

  宁远 (江苏 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