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网友为何不希望总理被记者问到虎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3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朱少华 (安徽 职员)

  今年新华网开设了具体的向总理、部委及各个省市区领导“建言拍砖”的栏目。虽然华南虎照事件是网友们问总理的问题之一,但大多网友并不希望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如果有外国记者问总理一个照片的真假怎么现在都搞不定,多尴尬啊!”(据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华南虎照真假一直悬而未决,当事者不仅一拖再拖,使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照片真假问题,甚至已经成为关乎政府部门诚信和权威的问题。恰逢“两会”召开,不仅公众盼望“两会”能给虎照鉴定定下一个时间表,连全国人大代表也拟提建议,建议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积极介入虎照鉴定。如果虎照鉴定为假,就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但是为什么在网民看来,如果虎照问题要全国人大会议决定,或者让国务院总理亲自回答,就会让国人感到“很没面子”甚至是耻辱呢?

  这不是说国务院总理不能过问和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它实在是不应成为必须要由总理亲自回答的问题。纵观华南虎事件产生和发展的前前后后,这其实是一个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因为虎照真假,只要及时通过国家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就能大白天下。其背后呈现的,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时至今日,陕西省林业厅却既没有表明态度,更是在鉴定上有意设置障碍,使得没有单位敢接手技术鉴定,完全是有意将事态一步步扩大。另外,虎照是真是假,这也完全是陕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的正常业务工作,并不是需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或国务院总理必须“签字”的“特殊工作”。一件自己完全有责任和能力解决的事情,现在却拖了新旧两年之久,还要人大代表提建议,甚至还要总理“答记者问”,从表面上看这是总理的“尴尬”,而其实是全国公众的“尴尬”。

  网友不希望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这完全是网友对政府尊严的自觉维护。公众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政府的尊严,总理的尊严,而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更有责任维护政府和总理的尊严。在这里来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华南虎照真相尽快水落石出,让公众和社会满意,就是对政府和总理尊严的最大维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